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科颁发小户型设计年度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4:00 深圳商报

  万科颁发小户型设计年度大奖

  小户型成青年群体消费主流

  【本报讯】80平米的小户型住宅,有多少种设计可能?能满足多大的生活需求?能带来怎样的生活体验?12月16日晚,在北京国家奥林匹克训练中心举行的“2006WA-万科可
能住宅设计竞赛”颁奖典礼上,17份优秀作品从全国3000多名青年设计师的答卷中脱颖而出,万科集团为小户型住宅设计颁出了一份年度大奖。

  WA-万科可能住宅设计竞赛由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世界建筑》杂志社联合主办,核心精神是探索住宅产品社会属性、物质属性和客户体验三重要素和谐相成的无限可能。本届竞赛以“80平米的可能性”为题,就是将社会趋势、住宅本质及客户体验有机结合,鼓励思考如何达到资源集约、设计合理和居住舒适的三重和谐。

  万科从2001年开始关注小户型产品,在全国多个项目中都有“蚂蚁工房”、“LOFT单身公寓”等产品。伴随着国家经济高速增长,资源利用集约化成为社会和谐发展的必然趋势。今年“国六条”中关于限制大户型的政策出台后,万科关注小户型住宅建设和设计的思路尤其引人注目。在由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共同支持的“中国创新·90中小套型住宅设计竞赛”中,万科为80平米住宅设计探索可能性的活动也因此获得特别贡献奖。

  在当晚的颁奖典礼上,万科还发布了当下青年群体的住房需求新趋势。2006年,万科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同时启动青年群体住房需求研究,通过研究他们的价值观和生活形态,揭示出这些因素与房屋消费的关联,发现青年群体的户型需求特点,再将客户需求符号解译为设计人员可以理解的设计语言,从而进行更加精准的匹配产品概念探索。

  通过这些客户研究,万科发现22至29岁的青年群体是小户型产品的消费主流。青年群体的生活状态呈现出包括压力、消费观、家庭观念、婚姻观念等方面与众不同的9大特征。目前,万科已经针对这些特征启动“青年住宅设计研究”,将结合市场产品研究和自主创新研发,设计出更多能满足各种需求的青年住宅产品。

  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司长沈建忠、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对获奖的设计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大赛评委会主席王路代表评委会表示:“青年设计师的作品很大程度上表达了改革开放后一代人的生活状态,选择一种建筑形式,对他们来说,更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年轻人习惯了高密度的城市生活,极度追求自我个性,同时注重资源共享和社会情感交流,这些都在作品中得到了极大的体现。这些趋势,进一步印证了万科青年群体住房需求的研究结果,也让更多的房地产企业来思考:顺应社会趋势、以客户为导向开发精准的小户型产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