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居民送锦旗故事一串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4:00 深圳商报

  罗湖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向基层基础、民计民生和重点产业倾斜

  居民送锦旗故事一串串

  “非常感谢区委、区政府出资维修我们住的梨园社区5号楼,使雨天不再担心漏雨”,“我们也感谢区里给深华小区修整道路、建休闲公园”……日前,来自笋岗街道梨园社区
、兴华社区、洪湖社区、宝岗花园的居民代表,不约而同来到罗湖区委大楼,向区委、区政府送来锦旗或感谢信。记者了解到,在每一面锦旗、每一封感谢信后面都藏着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

  百姓冷暖记心间

  “我们华丽园住宅区228户居民全部用上干净的自来水,并且直接抄表到户。228户居民深深地感谢区委区政府为我们老百姓们办了一件大实事!”这是罗湖区田贝一路华丽园居民用大红纸手书的感谢信上的一段话。

  原来,在去年年初的一次区领导接访日中,时任罗湖区区长的刘学强了解到华丽园住宅小区设备已非常陈旧,尤其是水管老化、常年失修,导致耗水高、水质差,给小区居民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但因小区居民多是市建材集团公司(已破产)下岗员工,本身生活困难,无力承担28万元的水管改造费,请求政府帮助解决。

  刘学强当即表示,用水问题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政府关心和爱护下岗职工应该重在行动、多办实事,指示有关部门把此事纳入旧城改造工作,尽快组织施工。

  工程完工后,看到水管里流出的优质水,华丽园小区居民感慨万千。他们没想到困扰他们好几年的老大难问题竟这么快圆满解决了!

  “火车站附近边检总站门口是个交通瓶颈,六条路的车流往两条路汇合,而且没有红绿灯和交警疏导,天天塞车。您知道我说的这个地方在火车站的哪个位置吗?”市民李小姐问。

  “我熟悉……在此可以明确表态,要着手建立交通管理长效机制,而在此措施到位前,负责大队必须专门派交警专人守住,确保交通秩序。也请各位市民检验罗湖区长在此做出的承诺能否到位。”鲁毅这样回答。

  这是今年9月6日,罗湖区长鲁毅做客电台民心桥节目时,在热线上与一位市民的对话。

  当天,鲁毅接听了9位听众打进的热线电话,有20余位听众通过短信或电话反映有关问题。当天下午,鲁毅就带着罗湖区城管、工商、劳动等部门,前往市民提出问题的具体地点进行察访。

  合理诉求合法表达

  在罗湖区信访局、基层办、民政局等部门,记者看到了更多社区居民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这都是罗湖全力构建和谐社会,提高居民幸福指数的成果”。从事基层工作的同志这样告诉记者。

  信访部门往往是民众表达诉求的首选地,罗湖的信访部门表示,对合理的诉求,“我们替你积极向有关部门呼吁、表达”。罗湖的信访部门还和监察局合作,将转交的信访督办件纳入行政监察系统,如果不在法定时间给予答复和办复,监察系统将自动给出黄牌直至红牌警告。今年,罗湖的群众来信来访督办率达到97%。

  信访的督办力度大了,执行力高了,这就使得罗湖的居民们更加相信合理的诉求合法地表达就能达到目的。这也就出现了在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谭国箱担任“直通车”嘉宾,在市信访办罕有地遇到了不是来反映问题、而是为罗湖区有关部门送来感谢信的罗湖船步街新港社区居民代表郑祖华的故事。

  今年6月份,郑祖华向罗湖区领导反映,她所居住的和平路船步街和新郊街近500米内街路很烂,影响市民出行。郑祖华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8月8日,一条崭新的柏油马路就修好了。

  为此,她在感谢信中写道:“这条500米的路所收获的社会效益,远远超过了它的经济投入,是一条民心路,我们亲身感受到了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决心与效能,从心底里感激政府。”

  基层基础年百姓得实惠

  今年春天在罗湖召开的全市老住宅区整治工作现场会,选择在原“插花地”的玉龙新村举行,玉龙新村是位于一个垃圾填埋场旁边的小区,过去人们称这里“有社会,没政府,有居民,没组织,乱七八糟的”。罗湖接管后,引进了一个物业管理公司,这里的管理逐步走上正轨。居民们高兴地说,党和政府的“阳光”照进了玉龙新村,使一个原来人见人怕的角落,变成了一个居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效益明显增长、老百姓拍手称好的地方。

  洪湖社区深华小区的居民告诉记者,深华小区是个老住宅区,以前小区道路破损、坑洼不平,居民无活动场所,今年年初,罗湖区将改善小区环境列入固本强基项目,投资59万元修缮了小区内道路,建起一条50米长的宣传文化长廊、休闲广场,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区政府还在兴华社区、宝岗花园建起了休闲广场。梨园社区是国有企业下岗职工集中居住小区,楼顶漏雨已经多年,罗湖区政府拨款25万元,修好了楼顶,让居民吃了定心丸。“这是基层基础年、城市管理年给老百姓的最大实惠。”居民们高兴地说。

  城市管理年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记者近日随罗湖区委书记刘学强、区长鲁毅检查城市管理年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时了解到,截至12月中旬,罗湖24个城中村中已有19个完成了“三线下地”等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并通过了市城管局的验收。而罗湖无物业管理的172个老旧住宅区,已经有133个完成了环境综合整治,125个小区引入了规范的物业管理。

  在过去的三年里,罗湖区委区政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向基层基础、民计民生和重点产业倾斜,全力建设和谐罗湖。区主要领导认为,产业环境和生活环境是一座城市竞争力最根本的组成部分,既是硬实力又是软实力,既是和谐之本又是效益之源。政府只有切实转变职能,全力以赴为所有工商企业打造创造财富的环境,为人民群众打造安居乐业的环境,实现环境舒适、固本强基、社会和谐有序,才能保持和创造出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才能打造出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据不完全统计,罗湖区委区政府两年来已累计投入资金3亿多元,用于固本强基和基层基础建设。罗湖舍得投入、舍得时间、舍得一时声誉,真转真变真干,把工作重心放在环境建设上,使辖区的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也赢得了民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