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部拟收住房保有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4:15 北京晨报

  鼓励小户型消费 取消毛坯房销售

  从今年6月1日开始,国家将中小户型确定为我国住房结构的主体户型,规定新审批和新开工的项目要执行90平方米户型占70%的标准。建设部正联合有关部门,研究收取住房“保有环节”税费,增加持有大户型的成本,以鼓励对中小户型住宅的消费。这是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昨日在“中国创新90中小套型住宅设计竞赛颁奖典礼”上透露的。

  大房子不好“养”了

  刘志峰说:“目前包括建设部、财政部等在内的政府部门正在研究增加‘保有环节’住房税费,对于户型面积偏大的房子收取一定费用,引导合理的住房消费,鼓励购买小套型、功能良好的住宅。”他指出,发展中小户型,政府要通过土地、税收、金融等政策加强调控。此前住房交易的税费经过数次调整,已经很高了,但在保有环节的税费目前我国基本没有。“眼下,买车的人已经感觉到了买得起车而不好养,需要花养路费、油费、停车费等,住房其实也是一种消费。”刘志峰说。此外,针对中央机关取暖大锅饭等现象,今后可能要以个人为单位取暖,而户型面积偏大的个人将承担更多取暖费,这也是今后对中小户型鼓励的方向。

  毛坯房销售可能被取消

  刘志峰透露,对于鼓励中小套型消费,可能还将涉及精装修房。“目前,毛坯房还存在很多的问题,包括进行装修时出现的选材、环保、质量问题以及买房人花在装修上的精力。在建设住宅的创新方式上,探索未来取消销售毛坯房,精装修房对于集中节约成本等方面比毛坯房有更大优势。” 刘志峰说。

  他指出,未来政府的管理要改进,探索从规划设计、建筑到装修实现一张图纸审核,推出更多优秀中小套型的住宅。此外,还要关注住宅的使用年限,以后住宅的使用寿命不得低于50年(此前很多项目的实际使用寿命在30年)。

  晨报记者 王丽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