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推进“两区”开发专题报道:贫困地区的大手笔—吕梁全力推进“双百双千”工程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6:06 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省委、省政府实施“两区开发”战略为吕梁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大好机遇。这个著名的革命老区、全国有名的集中联片贫困地区,紧紧抓住这一时机,适时提出“实施大开放,建设大项目,营造大环境”的“三大工程”,以大开放为前提,以大环境为保障,以大项目为载体。

  吕梁在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29个“两区开发”项目、总投资1101.58亿的基础上,
又在市“十一五”规划中筛选出136个项目、总投资1040.47亿作为主攻方向,形成了265个大项目、2142.05亿的“双百双千”工程。这些项目成为落实“两区开发”的重要载体,使吕梁在“十五”期间经济高速发展的基础上,步入了科学发展的快车道。

  高层次、高水平的大项目建设使吕梁的产业结构脱胎换骨

  交城夏家营工业园区是吕梁发展循环经济的一个典范,煤———焦———化在这里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条,上海联川炉料公司在这里投资建设的宏特煤焦油加工企业成为全国的龙头老大,今年他们又成功开发出针状焦这一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的产品。以宏特化工为基础,他们进一步与上海合作,开辟晋沪吕梁煤化工园区,重点建设3—5个大型现代化煤炭气化、液化、煤制甲醇和二甲醚生产项目,尽快形成纵向成链、榨干吃尽的煤化工产业集群。

  “十五”期间吕梁经济的高速发展有目共睹,已经初步形成了煤、焦、铁三大主导产业,并对这些产业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升级,同时一些新生的煤化工等产业也开始萌生。但吕梁的产业结构仍然没有摆脱原始粗加工的状况,不但浪费了宝贵的资源,而且使吕梁的环境压力越来越大。“三大工程”的发展思路正是在这一基础上提出来的。他们就是要以大开放的姿态、以大环境的魅力吸引八方客商到吕梁来参与这里的大项目建设,用大项目来延伸吕梁的产业链条,引领吕梁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纵观吕梁的“双百双千”项目,上述特点非常明显。这200多个项目中,产业项目有184个,投资在亿元以上的项目达141个,多数属于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项目,这部分项目的建设将大大提高主导产业的集中度和产业素质,全面形成层次较高的煤焦化、煤电铝、煤电铁钢和煤电建材产业链条,进一步加快吕梁工业化进程。

  传统支柱产业求“高”。煤炭、焦炭、钢铁是吕梁的传统支柱产业,“双百双千”工程中对这三个产业高目标定位、高标准要求、高技术改造、高效益发展。

  新兴支柱产业求“精”。煤化工、电力、铝镁、新型材料是吕梁正在快速崛起的新兴产业,将成长为支撑市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在“双百双千”工程中对煤化工业项目的要求是严格规模、技术、环保等准入标准,重点开发利用煤层气和焦炉煤气,大力发展醇醚燃料、煤基合成油、烯烃、苯胺、复合肥等产品,积极鼓励发展下游深加工,特别是精细化工产品,争取用5—10年时间,把吕梁建设成为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煤基醇醚燃料和精细化工基地。

  潜力产业求“快”。高新技术产业、轻工酿造业、服务业、旅游业、农业及农副产品加工业是吕梁极具开发潜力的产业,这些产业都属于无污染或低污染产业,所以要在扩大规模、加快开发与发展步伐上做文章。

  这批大项目的建设,必将使吕梁的产业结构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在伴随大项目而产生的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大园区的带动下,吕梁的所有制结构、企业组织结构、地区分布结构都将得到进一步优化,吕梁作为一个新兴能源城市的地位将基本确立。将有足够的资本去建设美好家园,建设秀美山川,改善生态环境。

  新思路、新手段的推动措施使大项目得到很好的落实

  今年9月22日,在吕梁宾馆召开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大会,叫做“双百双千”再动员暨项目集中审批大会。董宏运市长动员讲话后,市发改委、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市工商局等各有关项目审批部门就开始现场办公,作为各项目主体的企业家们拿着自己的项目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过,凡是符合规定应当予以审批或应当予以上报的项目,全都一次性通过;对不符合审批条件的项目,也都一一说明情况,指出问题,拿出改进方案。这是吕梁市在落实两区开发项目中提高行政效能、转变机关作风,减少不必要的环节拿出的一个新举措。目前265个项目已立项93个,占项目总数的35.1%。

  11月2日,为了尽快落实项目资金,吕梁市又在太原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两区开发”暨“双百双千”政银企项目对接活动,政府在企业与银行之间搭起了一座“鹊桥”,13家银行与吕梁的113个项目签订了总金额达803亿元的贷款意向和协议。加上企业自筹,目前“双百双千”项目的投资已落实到一半以上。

  在项目承载主题落实上,用大开放的理念,广开思路,放宽眼界。瞄准那些多年来发展好、信誉高、实力强的本土企业,同时打开“山门”,请全世界的优秀企业入驻吕梁。在上海贸易洽谈会和香港贸易洽谈会上,吕梁都收获颇丰。法国的欧罗福集团、香港建滔化工集团、荣盛集团、金鑫国际控股集团以及美国工商五金新加坡代表处、加拿大的东大实业有限公司、华阳能源有限公司等近30家企业将在吕梁开始他们的创业之旅。在吕梁大开放的姿态和大环境建设的吸引下,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霍州煤电、山东鲁能等一大批国内的大企业集团也纷纷入驻吕梁。目前所有200多个项目的承载主体已全部落实。

  在土地和资源落实上,尽管面临着很大的困难,但他们一方面通过置换的方式解决一些,另一方面积极挖潜,开发老厂、旧厂,提高土地利用率。同时,一些县市还开辟新思路,如柳林县用劈山改河的办法在黄河边上建设了一个新的工业园区。

  在落实环评上吕梁毫不懈怠、毫不放松,严把环保关,凡是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不管会产生多大的经济效益,一律不予放行。但对于那些符合国家环保政策要求的项目,积极地协助企业办理有关手续,促进项目早日上马。

  正是有了这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的保证,吕梁的“两区开发”项目进展非常顺利。全市265个“双百双千”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104项,占到项目总数的39.2%。其中,129个“两区”项目已开工30个,开工建设率为23%。

  大手笔、大气魄的发展理念将在“十一五”再造两个吕梁

  多年以来,吕梁一直戴着贫困和落后的帽子。1999年,吕梁的财政收入只有9亿多元,这几年吕梁飞速发展,到2005年,吕梁的财政收入达到了63亿。而“双百双千”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预计可新增地区生产总值600亿元以上,到“十一五”末,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1000亿元,财政总收入将达到200亿元,市、县两级的自主发展能力将大大增强。也就是说,到“十一五”末,将再造两个今天的吕梁。

  同时,在这些项目的带动下,全市可初步形成一个现代化的产业发展体系,龙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将有一个新的飞跃,市域经济的发展质量也将有一个大的改善,吕梁将以一个实力雄厚、活力强劲的新兴工业城市的形象崛起在三晋大地。

  “两区”开发项目,全省总投资2600亿元,吕梁占了1100多亿元,扛了全省“两区”开发的大旗。吕梁两区开发暨“双百双千”项目的实施,直接关系到全省两区开发战略的成功与否。

  吕梁,重任在肩。

  高丽萍

  编辑:闫芳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