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确保全面完成“811”环境污染整治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6:10 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瀛波) 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在15日召开的全省“811”环境污染整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品,有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体现。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认识加强环境污染整治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确保全面完成“811”环境污染整治任务。

  吕祖善指出,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811”环境整治行动成效明显,浙江的生态环境支撑能力继续处于全国前列。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削减任务十分艰巨,环境压力仍然很大,环境污染整治的形势依然严峻。我们既要看到问题的严重性,下更大的决心,切实打好环境污染整治“攻坚战”,在工作把握上又要讲究辩证法,应看到环境污染整治是一个需要坚持不懈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毕其功于一役。我们既要进一步加大环境污染整治的力度,切实依法监管、严肃查处,更要注重采取综合性措施,积极引导企业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把环境污染整治的压力变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动力,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

  吕祖善指出,“811”环境污染整治,是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明年是实施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下一阶段,“811”环境污染整治更需要把抓重点与抓统筹结合起来。要突出水环境整治的重点,统筹大气、固废污染防治;突出区域污染整治的重点,统筹行业、企业的污染防治;突出农村生态环境整治的重点,统筹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突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重点,统筹固废处理、环境监控设施建设。尤其要强调的是,全面完成“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必须坚持标本兼治。要围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不失时机地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当前,要结合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深入实施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和“4121”示范工程,全面开展节电节水节地节材工作,努力追求资源、能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和废弃物的最小化,切实从源头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吕祖善强调,全面完成“811”环境污染整治任务,必须切实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要以强化政府责任为关键环节,严格实行环保绩效考核制度;以加强依法治理为重要保证,切实健全环境监管体制;以完善市场调节机制为基本手段,加快污染治理市场化进程。

  副省长陈加元主持会议。会上,省政府还与11个市政府及省能源集团签订了“十一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