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第10位志愿者的造血干细胞昨晚空运北京救人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6:20 都市快报

  记 者 秦 锋

  通讯员 于 伟 朱春美

  本报讯 26岁的杭州小伙子周振春在多思国际英语学校教书。昨天早上6点多,他就吃好了女友准备的早饭——一杯牛奶,一个鸡蛋。这可能是他吃得最早的一顿早饭了。

  小周起得早,是为赶时间救人性命。

  7点整,小周和女友已赶到了浙江省中医院住院部12楼的血液科病房,血液科主任周郁鸿和助手已经在等他了。这间病房临窗就是一汪西湖,阳光很好,小周虽有些紧张,但心情很好。

  周振春身高1.72米,体重68公斤,身板结实,打小就住在吴山脚下,经常山上山下跑一圈,用女友的话说,“他练过长跑的”。性格内向的周振春骨子里有热情,有热心,已献血十几次。

  今年9月18日,周振春留在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浙江分库的血型资料与北京一位17岁白血病病人的初配吻合;11月10日,经专家确定,他完全符合捐献条件。

  “当初加入捐献志愿者时,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配上。这次真能让我去救人,也没什么好犹豫的。”小周成为浙江第10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全国第573位。“从职业上讲,我可是浙江第一位捐造血干细胞的老师。呵呵。”

  女友小马对男友的做法虽很支持,但一开始也很担心,自打接到浙江省红十字会的捐献通知,就开始搜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资料。“网上的资料也不多,看不太懂,我见过一位捐献者,她身体还蛮好的,我就放心了。”女友说。

  昨天上午9点,周振春躺上手术台,从一只手上将血液抽进血液分离机,分离出造血干细胞后,再将血液其他成分通过另一只手输回体内。经过4小时这样的血液体外循环分离,能抽取70毫升左右的造血干细胞。昨晚,这些造血干细胞被空运至北京,输入那位白血病病人体内。今天,小周还将抽取一次造血干细胞,就算完成了这次捐献。

  目前,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共有50万志愿者的血型资料,其中浙江分库有12000份资料。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咨询电话:0571-8646199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