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投资有污染 是金蛋蛋咱也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6:47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咸阳讯(记者刘燕)“会带来污染的投资项目,哪怕是个‘金蛋蛋’咱也不要!”记者日前从咸阳市环保局获悉,今年以来,7个总投资达11亿元的投资大项目,都因环保不过关被拒之门外。这在咸阳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选择:要投资还是要环保

  扩大招商引资一直是咸阳市发展经济的重要举措,但一些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项目的引进,却对咸阳的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要钱还是要环境一度成为摆在政府面前的一大难题。

  随着环境保护观念深入人心,政府招商引资理念也随之转变。今年以来,咸阳市在招商引资上明确提出:今后,政府招商将实现“大招商向招大商、重数量向重质量、招商引资向选商引资”的转变,并规定投资项目必须按照环保优先的原则,经过环保部门的严格环评关,过关的项目才能落户咸阳。

  咸阳市环保部门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污染总量控制、排污许可制度的有关规定,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符合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原则、不符合城市功能质量要求、污染不能达标和不能满足污染物总量控制原则的投资项目,一律不予批准建设。

  决断: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从外地引进的5万吨铝冶炼项目,是咸阳今年引入的较大投资项目,如果成功落户,估计每年将给咸阳带来千万元的经济效益。但在对该项目作了严格的环境影响评价等准入检查后,咸阳市环保局发现该项目排放出的废水和废气不符合标准,严重污染环境,于是做出了“不予批准引进”的意见。同样是因为环境污染严重,5万吨造纸、2万吨电镀项目没有被引进。今年以来,共有7个总投资达11亿元的项目都因为环保不过关而被咸阳市环保局拒之门外,这在咸阳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咸阳市环保局环境管理科负责人介绍说,这些被挡在门外的项目当中,还不算被各县环保部门“挡掉”的中小投资项目,仅这一部分投资保守估计也有20亿元。

  尽管财政收益因此减少了,但环保部门表示,咸阳不会以牺牲环境作为招商引资的代价,今后,全市将继续严把环保“准入关”,让咸阳的天更蓝、水更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