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机器人踢足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7:0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看上去笨手笨脚的机器人也能踢足球!昨天,在南京工业大学举办的“第二届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上,记者目睹了机器人“足球运动员”的风采。

  第一组比赛的对决双方为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探索者”和江苏科技大学的“科大之星”。比赛场地是一个12米长、8米宽的缩小版足球场。随着裁判员一声哨响,两名“队员”各就给位。“呼啦”一声,“探索者”显得更为灵敏,一下子拿到了球,直奔球门,
一抬脚,球进了!开场没一分钟,率先得分。紧接着,“科大之星”也不甘示弱,冲上前去争球。两名“队员”如同斗牛一般,较起劲来,谁都不让。无奈之下,裁判只得吹哨,分开两名“队员”。

  这两个看上去笨笨的家伙是怎么控球、怎么射门的呢?“你看,这个机器人有两只‘眼睛’。”江苏科技大学的肖伟指着机器人头上的两个摄像头介绍,上面一个用来瞄准球门,控制行驶方向;下面一个摄像头是用来跟球的。机器人的前下方有一对很奇怪的“触角”和“围栏”,是用来控球和盘球的。此外,在“围栏”的中间有一个弹板一样的东西则是用来将球“踢”进球门的。

  可能刚才撞得太厉害,“科大之星”的摄像头出了问题,无法分辨出球门在哪里,满场乱打转。这样一来,“探索者”乘胜追击,又连进4球。上半场,“科大之星”一球未进。

  中场休息时,队员们对“科大之星”进行了快速检修。重整旗鼓后,“科大之星”果然没让大伙儿失望,先进一球。但遗憾的是,“科大之星”最终还是不敌强手,以1:6的比分输了比赛。组委会有关人士介绍,这次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共吸引了江苏省37所高校、159支队伍参赛,其中足球赛就有12支代表队参加。通讯员徐少亚南京日报记者谈洁

  (编辑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