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集贤鼓乐19日选传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7:17 华商网-华商报

  自从周至南集贤西村鼓乐社公开招传人的消息公布后,报名人数已近70人。昨日,集贤镇政府和鼓乐社决定将选拔活动定在12月19日(下周二)10时,在周至县的楼观镇进行。

  周至县集贤镇文化站站长姜浩表示,当天活动的主题为“集贤古镇招传人鼓乐欣赏会”。鼓乐社当日上午将进行一场大型的鼓乐表演,演员近40人,从服装到器乐都非常齐全,广大鼓乐爱好者将体会到中国古老音乐的独特魅力。目前镇文化站和鼓乐社已在紧张地进
行准备工作。姜浩还透露,将来鼓乐社将常驻此地演出,学员的培训也将定在楼观古镇进行。届时,我省一些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和专家还将参加该活动。

  在此,请报名者19日上午8点到华商报社门口统一乘车,集体前往楼观镇。

  西安市民报名踊跃周至当地却无人响应

  周至南集贤西村鼓乐社向社会招募传人,西安市民报名非常踊跃,而周至当地却无人报名。南集贤西村鼓乐社前社长田中禾说,资金不足让鼓乐社的维持异常艰难。

  打破“祖规”仍难招到人

  田中禾无奈地说,鼓乐社在村里的排练和演出都是义务的,即使到外地演出,报酬也很少。“农民都不富裕,他们都要挣钱供娃读书。”村里的男人大都出外打工了,剩下的多是女人。为了不让鼓乐失传,从2000年开始,田中禾决定在村里广招人才,甚至打破了祖上流传下来的“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的规矩。

  就在那一年,鼓乐社招来了17名女社员,张响亮就是其中之一。张响亮说,她是在丈夫的爷爷和自己叔叔的劝说下,才勉强加入的。她说,开始丈夫极力反对,因为她为了排练而没有时间顾家,而在鼓乐社排练又是完全义务的。“白天在地里干活,晚上还要排练,太累了,我好几次都想退出。”张响亮说,其他一些女社员也跟她有同样的经历。

  田中禾说,在他当社长时,鼓乐社最多时有四五十人,但由于没有经济支撑,到现在平时能凑到一起排练的只有十来人,而一场正式的演出需要30多人。

  专家建议借鉴日本雅乐保护经验

  陕西省艺术研究所研究员刘均平说,收集、整理、研究西安鼓乐的先行者李石根先生倾其毕生之力,写出了西安鼓乐全集,却因资金问题无法出版面世,令人惋惜。

  据交大艺术系副主任马西平介绍,由于没有经济来源和政策扶持,西安的六大鼓乐社大都捉襟见肘、入不敷出。马西平说,日本的雅乐保护得非常好,是因为他们有完善的继承人制度。一旦继承人的身份确定,他就有优越的生活保障,可以心无旁骛地学习。马西平说,日本的雅乐来源于西安鼓乐,而他们的保护却比我们完整,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王黎莉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