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棒棒”喊号子将唱响央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7:22 重庆时报

  

“棒棒”喊号子将唱响央视(图)

  

“棒棒”喊号子将唱响央视(图)
渝中区临江门,在周强(左)的带领下“棒棒”喊出有力的号子本报记者周凡力摄

  本报讯(记者陈颖)“嘿佐嘿佐,嘿呀个佐啊,嘿佐嘿佐,嘿呀个佐啊……”昨日上午,在重庆市歌剧院的录音棚内,5名从众多应征者中脱颖而出的重庆“棒棒”,正戴着耳
机投入地吆喝着。在他们前方,男高音歌唱家周强正有节奏地挥动着双手给他们指挥。据透露,这首重庆“棒棒”喊的号子将亮相央视并滚动播出。

  首次进录音棚很害羞

  继本报报道《石工号子》曲作者邓晓岗,要征集有过石匠经历的“棒棒”为这首歌曲喊号子后,数十位有过石匠经历的“棒棒”打进本报热线要参与进来。随后,本报及邓晓岗、市歌剧院、市文化局对应征者进行了初选,从众多应征者中选出5名“棒棒”喊号子。

  昨日上午9时许,5位“棒棒”早早来到集合地点。而《石工号子》的演唱者、男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学院金铁霖教授的助教周强也从北京回到重庆,与5名“棒棒”一起走进录音棚。“我这辈子还没进过录音棚,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一路上,“棒棒”们激动得不得了。

  踏进录音棚后,几位“棒棒”一时愣在那里,等待着指挥。“我还没戴过耳机!”凤尚华小心翼翼地拿着手中的耳机,一边看着一边自言自语。

  “棒棒”当上了主角

  “嘿佐,嘿佐,嘿呀个佐啊,待会唱的时候,你们就戴上耳机听里面的音乐,也要看我的手势,就唱这一部分……”音乐放完,周强脱下外套一边唱一边开始解说起来,并对每个人进行单独演练。解说完毕,录音开始,5人戴上耳机喊起号子。

  录音1个多小时之后,周强鼓励地说:“不错,有很大进步,现在节奏好了,音准待会再调!不要紧张!慢慢来!”随即,宋渝生被单独点评,还被列为了主唱。

  “要有情绪,高兴起来!你们要想象大家正齐心协力地抬着石头,但是你们是高兴地抬石头……”周强说着,又与邓晓岗一起对几人舞动着双手。

  中午,录音终于结束。冉茂明、凤尚华几人高兴不已。“好听!那当然高兴哦!”被记者问及感受时,几人只一个劲地低头笑道。

  将在央视滚动播出

  据周强介绍,这几位“棒棒”的优缺点都特别明显,在歌曲生活化比较浓的曲段,“棒棒”能够轻松地演绎出来,因为这来源于他们的生活。但是一旦在音准和节奏要求稍高的部分,就需要多指点他们。“这对于没有接受任何训练的他们来说,已经很不错了!”周强说。

  据周强介绍,重庆、四川等地目前主要以《太阳出来喜洋洋》之类的山歌小调居多,而缺少原生态类型的民歌。而这首《石工号子》以原生态和后期创作相结合,更能代表重庆甚至西南地区的新民歌。据透露,这首歌近日将会制作成MTV,并由周强演唱,在中央电视台滚动播出。

  老公录音老婆陪同

  昨日上午,5名“棒棒”早早就来到了集合地点,长寿“棒棒”陈仲文和妻子陶明云算是来得最早的。

  谈起丈夫,陶明云的笑声很清脆:“还没接到通知的时候,他就老是在说,怎么还没通知啊,会不会落选了。不管怎么说,还是想来看一看!”

  陶明云和陈仲文两口子是从长寿来沙坪坝打工的,陈仲文有多年的石匠经历。得到录取通知后,陈仲文高兴不已,而陶明云也决定陪着丈夫给他打气鼓劲,也见识一下录音棚。

  因为害怕堵车造成迟到,昨日早上6点过,陈仲文就和老婆一起起了个大早,谁料周末一路上竟然畅通无阻。结果,两人8点就到了集合地点,足足等了1个小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