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海省委十届九次全体会议部署2007年经济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7:29 青海新闻网

  赵乐际主持会议,宋秀岩就我省今年经济工作情况及明年经济工作安排作了重要讲话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树立“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的理念

  ●善于从政策、体制、机制、措施等层面提出对策和办法,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突出问题,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关系人民 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善于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化解难题、突破瓶颈,特别要善于整合生产要素,引导经济平稳发展;

  ●善于整合政策资源,突出重点办大事;

  ●善于整合运作机制,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

  ●善于整合工作力量,协调一致促发展。

  明年全省经济工作总体思路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落实
宏观调控
政策,

  ●抓住结构调整和转变增长方式两大关键,

  ●依靠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两大动力,

  ●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两大建设,

  ●推进新农村和新型工业化两大进程,

  ●挖掘旅游业和民营经济两大潜力,

  ●关注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两大重点,

  确保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各族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为党的十七大召开创造良好环境。

  青海新闻网讯 12月16日,省委十届九次全体会议举行第二次会议,省委书记赵乐际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宋秀岩全面总结了我省今年的经济工作及其特点,客观分析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和要着重把握好的五个着力点,并具体部署了明年的经济工作。省委副书记白玛、骆惠宁,省委常委李津成、仁青加、曲青山、马福海、王秦丰、沈何、王建军、李鹏新出席会议。

  宋秀岩说,即将过去的2006年,是“十一五”起步之年,发展快、成绩大、开局好。一年来,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创新思路、奋力开拓,实现了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我们着力抓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正确把握新农村建设的深刻内涵,扎实推动新农村建设良好开局;二是大力推进特色产业快速发展,经济结构得到较大改善;三是落实宏观调控政策,重点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四是积极推进体制创新和开放带动,经济发展的活力不断增强;五是着力加强制约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六是高度重视解决民生问题,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宋秀岩指出,判断经济形势,还必须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最大的问题,仍然是发展、改革滞后与自主创新、自我发展能力不强,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又出现了一些新的不适应问题。我们绝不能低估这些困难和问题,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在谈到经济形势的基本走向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时,宋秀岩指出,2007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一年,确保又好又快发展,对于全面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正确判断形势,把握发展趋势,始终是我们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前提。经过“十五”以来的加快发展,明年我省发展面临的内外环境和形势还将呈现新的变化。总体上可以用三句话概括:一是势头良好,必须倍加珍惜;二是机遇难得,必须牢牢把握;三是压力不小,必须奋发努力。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全面分析和认识宏观经济环境出现的新变化,全面分析和认识区域经济竞争呈现的新态势,全面分析和认识经济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增强经济工作的预见性,掌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

  宋秀岩指出,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经济形势,明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抓住结构调整和转变增长方式两大关键,依靠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两大动力,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两大建设,推进新农村和新型工业化两大进程,挖掘旅游业和民营经济两大潜力,关注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两大重点,确保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各族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为党的十七大召开创造良好环境。按照这个总体思路,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努力实现“三高两低一稳定”,即高起点发展、高质量运行、高效益增长;降低单位GDP能耗、水耗、物耗和污染排放量,降低失业率;保持经济在较高区间平稳运行。

  宋秀岩强调,实现明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各地、各部门要紧紧把握以下五点: 一是立足青海实际,确保又好又快发展。二是立足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三是立足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四是立足改革开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五是立足以人为本,建设

和谐社会

  宋秀岩就明年经济工作提出具体安排。她指出,各地、各部门要着眼大局、科学规划,统筹协调、突出重点,完善政策、加强引导,集中精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第一,着力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第二,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重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第三,强化旅游业的引领作用,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第四,促进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切实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第五,加快改革开放,增强发展的活力和后劲。第六,认真解决影响民生的突出问题,积极促进社会和谐。要把民生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进一步推动公共财政向基层、向困难群体、向社会事业倾斜;着力加强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卫生事业发展,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加强社会管理和服务,力争在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上取得新进展。

  宋秀岩强调,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实现既定目标,核心在领导,关键在落实。要树立“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的理念,集中精力抓落实。加强对带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重要问题的研究,勇于探索实践,善于从政策、体制、机制、措施等层面提出对策和办法,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突出问题,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善于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化解难题、突破瓶颈,特别要善于整合生产要素,引导经济平稳发展;善于整合政策资源,突出重点办大事;善于整合运作机制,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善于整合工作力量,协调一致促发展。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同时,还要着眼于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和效能政府,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高政府的行政效能、执行力和公信力。

  宋秀岩最后指出,明年经济工作的任务艰巨而繁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凝聚全省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确保完成经济工作的各项任务,以青海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新局面,迎接党的十七大和省十一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作者 星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