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定安刮起炒墓穴风 一人买下31个墓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7:37 国际在线

  

海南定安刮起炒墓穴风一人买下31个墓位(图)

  这是定安福园一角(10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赵叶苹摄

  近年来在海南省定安县刮起的一股炒墓穴之风,炒出了一场另类悲剧:有人为此患上了精神病,一些家庭为墓穴而破碎。

  诱人的“原始股”

  从2001年开始,海南泰天实业有限公司与海南省定安县民政局合作开发定安福园,经营墓穴。许以6%的提成在当地招聘人员推销墓穴。

  退休公务员李女士应聘当上了墓穴推销员。她在笔记中写道:宣讲人员称,定安福园的墓穴是“原始股”,升值空间很大。该公司的墓穴既可以使用,也可以作为投资。购买“投资型”墓穴期满两年后,由公司按原价回收,再按销售价格的20%加付增值红利,扣除应上交国家的税费,其余全部回报给客户。

  泰天公司所有的宣传材料都强调:“定安福园是定安县政府立项,省民政厅批准的海南省殡葬改革示范项目,由海南泰天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开发,与定安县民政局以合作方式建设和经营的永久性合法墓园。”

  当时的定安县民政局局长王朝栋常到泰天公司“上班”,经常给员工们宣讲墓穴的投资前景。泰天公司董事长邢永民还担任着海南省慈善总会的副会长。

  泰天公司发给客户的《定安福园墓穴使用权证》上,赫然标有“定安县民政局监制”字样。

  正是“政府投资项目”的显赫背景和20%的红利,造就了一批“墓民”,墓穴推销员和他们的亲友们纷纷拿出家中多年的积蓄购买最低售价数千元,最高达5万余元的墓穴“原始股”。

  然而,他们买来的是一场噩梦。

  活人被墓穴“套牢”

  据了解,定安福园迄今卖出坟墓穴位约6000个,金额达数千万元。其中绝大部分墓穴是没有具体位置的“编码”。民政部多次重申“只有持死亡、丧葬证明才能购买墓穴”的规定在这里完全成了一句空话。

  2004年后,泰天公司出售的“投资型”墓穴先后到期,大批购买墓穴的市民到泰天公司要求返还本金和“红利”,期待着投资变现。然而遭遇到的却不仅是红利无望,连本金都有去无回。公司董事长邢永民要么避而不见,要么见了面就以“公司现在没钱”“公司正在想办法,需要再等一段时间”等语搪塞。

  从已初步统计的109人投资情况看,他们共购买了529个“投资型”墓穴,其中387个是“不选位”(没有具体位置)墓穴,金额455.59万元,“选位”(有具体位置)墓穴142个,金额122.3万元,合计金额577.89万元。其中最多一人买了31个不选位墓穴,金额49.4万元。

  当事者的“说法”

  头发斑白、一脸倦怠的李女士说:“两年多来,我已经到公司找了73次了,但一分钱都没拿到。”2002年,李女士背着丈夫拿出自己的私房钱和退休时单位补发的住房公积金共4万余元买了4个“投资型”墓穴,还热情介绍了7个亲友购买了“投资型”墓穴30个,金额近30万元。

  目前,“墓民”处境堪忧。不少人急需拿钱治病、买房还贷、供子女上学或结婚。“墓民”尹先生说,据他所知,一些家庭为墓穴闹得要离婚。

  记者就此采访了泰天公司董事长邢永民,他说:由于2001年他刚到海南时情况不熟,从社会上招聘了一些闲杂人员,当时的一位副总经理为了一己私利,背着他私刻公章,私写保证书,擅自向客户承诺高额利润。2003年公司发现这种情况后,立即将此人开除,并向公安局报了案,为此公司损失了近80万元。从2004年开始,公司逐步清退客户购买的“投资型”墓穴,目前已经清退了400个至500个,还有100多个没有清退,价值100万元左右。

  由于邢永民提供的数字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差距甚大,记者提出看一下要求退款的“墓民”登记名册,邢永民说这个名册不在他的手上。

  曾经经手定安福园项目的海南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处原副处长林庆雄说:泰天公司开始与定安县民政局下属的事业单位殡葬管理所合作,殡葬管理所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合作。后来国家规定党政机关不得经商办企业,民政局便退了出来。

  对于许多“墓民”被墓穴“套牢”无法脱身的事,记者采访了定安县民政局副局长王春良。这位副局长回答说:“你说的这种情况我们已经知道了,泰天公司刚刚成立了一个售后服务部,你去那里了解情况吧。”

  省政法委一位干部说,这事明显属于非法集资,带有诈骗性质,你们应该赶快去公安机关报案。

  公安机关的民警接待“墓民”说,泰天公司的老总目前没有逃跑,还不能定他的诈骗罪。

  省民政厅一位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说,邢总搞福园也不容易,你们一报道出去,就可能把一个好端端的企业给毁了。(沈阳网-沈阳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