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是中国人,我是海南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7:47 南海网-海南日报

  

“我是中国人,我是海南人”

  12月16日晚,阮次山在海南大学联谊馆纵论天下事,妙语连珠。本报记者 林萌 摄

  本报海口12月16日讯 (记者陈成智)海南大学名师讲坛今晚迎来一位“家乡人”———香港凤凰卫视资讯台总编辑、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阮次山
名嘴风采让聆听讲座的海大师生鼓掌不断。

  阮次山祖籍海南儋州,1974年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先后赴美国纽约圣约翰大学、纽约大学政治研究所攻读。毕业后长期角色为资深报人、专栏作家。2001年受聘凤凰卫视咨询台,参与主持的5个节目(《新闻今日谈》、《风云对话》、《VIP会客室》、《时事大参考》、《凤凰大视野》)深为内地观众喜爱。年届花甲的他,如今依然奔波于世界各地,找寻国际时事发生背后的新闻背景、逸闻趣事。

  讲座开始前,阮次山就深情地对海大师生说:“别人会念我许许多多头衔,其实我最自豪的头衔是:我是中国人,我是海南人!我本来应该多回家乡来,但我一年有100多天时间要在飞机上,做的贡献不多。但我想,我对家乡至少有个贡献,那就是全世界都知道阮次山是海南人!”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阮次山畅谈了中美关系、中日关系、中非关系、中东局势,他援引国际时事许多鲜为人知的细节,为中国深具大国情怀,在国际社会上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而自豪。阮次山说:“我走过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我能深刻感受到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我希望你们每一个人今晚听完讲座回去都能充满自信。中国已经不是过去那个贫穷落后的中国,中国现在跺跺脚,全世界要震半天!”

  讲座结束后,阮次山接受了海大学生的现场提问。面对学生们的赞词,阮次山言辞恳切地说:“我是一个很平凡的人,很多人劝我写自传,我觉得自己乏善可陈。我从小开始到现在保持着一个习惯,每天晚上睡觉前检讨一天的工作,如果过失大的话我会一两个小时睡不着,我尽可能让自己比前一秒钟前有进步。有很多人说,你60岁了,该退休了,我想当年老师教给我很多东西,让我可以游走世界,现在我的工作就是回报世界、回报中国人的社会,这就是我为什么仍在奔波的原因!”

  阮次山还向海大捐赠了他近年来出版的一系列著作。这位“家乡人”、海大客座教授离开演讲席前,对现场数千海大师生深情地说:“今后如果有更多时间的话,我会常常来,这里给我家的感觉!”

  “一言说尽天下事,妙语纵谈中国风”,讲座现场的横幅,恰是今晚精彩讲座的写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