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校企联手创建长江教育研究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7:48 长江商报

  以研究中部教育问题为主要任务,同时开启长江教育论坛

  昨日上午,由华中师范大学、湖北长江出版集团联合发起,湖北长江出版集团承办的长江教育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湖北出版文化城举行,长江教育论坛同时开启。

  长江教育研究院是在省教育厅大力支持下,由政府、科研院校和大型企业集团联合
创办的一所以研究中部教育问题为主要任务的科研机构,是继师范院校、省直教育科研院所之后的另一股教育科研力量。

  围绕“新时期、新形势下中部地区教育发展问题探讨”的论坛主题,省内外教育学家、教育专家对当今中部教育的一些热点问题和走向做了学术报告。在下午的分论坛中,各专家围绕中部教育特别是湖北省教育的实际,从教育政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教师教育、民办教育、教育信息技术、教育评估等不同方面进行热烈讨论。

  ■专家观点

  素质教育

  还拼不过应试教育

  武昌一名初中8年级的学生告诉记者,他愿意上科学课是因为课本里安排的实践活动很吸引人,但现在面临其他课程的压力,家长在平时叮嘱得最多的是“不要浪费时间,抓好成绩最关键”。

  汉阳一位初中科学课老师称,在安排科学课的教学上,学校还是以如何让学生提高成绩为考虑重点。学校有学生升学率及家长的多方压力。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教学处处长有宝华表示,目前我国的基础教育中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如学生课业负担重、创新和实践能力在教学中没有提高等。

  另外,中考、高考的导向作用在教学中显得尤为明显,但中考改革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高教、职教专业学习

  最重要

  现在,大部分高校都在走综合型、研究型发展道路,立志培养一大批研究型人才。大学毕业后,小部分人往硕士生、博士生方向发展,但大部分人却找不到工作。“学外语、过四级花了一年时间,政治学习花了半年时间,还有半年时间实习找工作,剩下的专业学习时间就根本谈不上了。”一位大学生说。

  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院的一位专家认为,一个大学只有办出自己的特色,培养出有个性的专门化人才,才能成为一所出色的大学。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姜大源说,职业教育承载着满足社会需求的重任。这种专业类型的人才不同于大学教育培养出来的复合型人才,往往更能在社会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和方向。

  外语教育应推广

  多语种教学模式

  就读于洪山中学高一的李琳说:“我一直对韩语很感兴趣,今后想到韩国的企业去发展。但是中学里无法提供这样的平台,只能上大学以后才有时间自学韩语。”

  关山中学的高三学生张梅说,英语并不是她的兴趣所在,学了一年多的绘画,便喜欢上了画画,但现在却因为高考的关系不得不学放弃。

  华中师范大学北京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鲁子问教授举了一个例子:湖北省在小学三年级以上班级推广“空中英语”课程,力争在2050年前后,湖北市民具有外语运用的能力。“不知这种单语种的推广,是否真的行之有效”?

  鲁教授表示,目前英语教学使用国家统一教材。由于环境的开放度不高,没有较好的语言学习环境,学生的选择余地过于狭窄。马房山中学一位英语老师认为,应在教学中推广多语种、多课程的模式,这才是未来语言教育的发展方向。

  记者张瑜琨孙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