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贴身“暖宝宝”不宜随意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7:49 长江商报

  医生提醒:孕妇、幼儿禁用

  本报讯(记者胡梦)近日,记者走访武汉多家超市发现,各种品牌的贴身发热产品开始热销。专家认为,光靠这种东西取暖是不科学的。

  “暖宝宝”是如何发热的

  昨日,记者收集了三种品牌的“暖宝宝”,一种是日本产的,一种是上海产的,一种是河南产的。打开一包,撕开一个长12厘米,宽9厘米左右的小膏药,贴在腹部,大约过了10分钟就感觉腹部烧得厉害,用手摸一摸小膏药,表面的温度大约达到了50℃。

  记者在包装袋上看到,“暖宝宝”的成分为铁粉、木粉、活性炭、食盐、水、蛭石、吸水性树脂。包装袋上称最高温度可达到63℃。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东西如何能够这般源源不断传递热量呢?

  湖北省中医院推拿理疗科主任赵焰介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有记载,把当归、防风、透骨草等中药适量研磨,再加入活性炭、氯化钠等混合,可祛风散寒、活血止痛。“暖宝宝”就是这个原理,这是老处方。但如果配置不合理,也可能引发低温烫伤。

  孕妇和小孩不能使用

  昨日,记者在超市看到,也有孕妇、老年人在询问此类产品。

  河南某核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袋上,只有成分及“不能直接贴在皮肤上”的提示;在上海生产的这类产品袋上,明确写着孕妇禁用、儿童及伤残人士、皮肤薄弱人士禁用,糖尿病、血液循环不好等对温度变化不太敏感的人士禁用。可是现场没有一个促销员对顾客作出这些提醒。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康复科主任廖维靖教授介绍,此产品如用于理疗,时间一般不宜超过20分钟,因为长时间的高温可能会使人体受到伤害,尤其是盆腔部位。普通人如果将之贴满全身也是不可取的,这种取暖方式不利于人体的抗寒机能。特别是有些质量不过关的产品,比例配置不当也会引发问题。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孙国强说,孕妇不能使用此产品,如果贴的部位正对着子宫,很可能导致子宫收缩,致使胎儿畸形、早产。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徐海青认为,小孩子更不可使用,这类产品可能会引起低温烫伤,儿童娇嫩的肌肤承受不了。

  工商人士提醒,消费者购买此类产品也要认准厂家,切勿购买“三无”产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