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车串串”操纵二手汽车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8:0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昨日上午,成都某单位举行的处置汽车拍卖会一度陷入混乱状态,直到警方赶到情况才有所好转。上午的拍卖会后,同样的一批拍卖车竟又在下午进行了二次拍卖。

  扰乱上午拍卖会的究竟是什么人?下午组织二次拍卖的又是什么人?……

  市民报料

  一伙人拍走60多辆车

  昨日中午,市民黎先生打进本报热线称,成都市某单位上午举行的处置汽车拍卖会有蹊跷。

  据黎先生称,他昨天参加了这场拍卖会。当时他看到一辆拍卖车的价格比较合适,在旁边一个“小平头”举牌后也打算举牌竞标,没想到突然冒出几个人来,将他团团围住并威胁“不准举牌”。这时有另外的人举了牌,这群人立即围上去二话不说动手就打,还说“再举,出去弄死你”。黎先生告诉记者,此时拍卖会显得很混乱,有人报了警。“警察赶来后,这伙人就没动手了,但警察一走,他们又嚣张起来,迫使很多竞拍者不得不放弃。”

  主持该拍卖会的成都联合拍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昨晚证实,这次拍卖会的确一度很混乱,警察赶到后才有所好转。

  据黎先生估计,昨天拍卖的95辆车,约有60多辆被这伙人低价拍走。让他奇怪的是,拍卖会结束后,这伙人将拍得的几十辆车集中在一停车场内,再次举行了拍卖。

  目击二次拍卖

  “你们是哪个市场的?”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赶到该停车场时,发现大门已从里面锁死。透过门缝,停车场内黑压压数百人来回走动,高声大喊,十分热闹。为一探究竟,记者翻墙进入停车场。

  此时,停车场右侧黑压压地挤着一大群人,“一万三、一万三千五”……喊声此起彼伏,还有人互相打听:“你们是哪个市场的?”让人很是不解。记者身旁一位男子说:“这是在拍卖,内部拍卖。”不久响起一阵欢呼,有人用幸灾乐祸的口气说:“哦嚯,没有了。”

  接着就听见有人大声招呼:“大家都站好,点数,好发钱。”人群呼啦一下分成左右两团。记者赶忙跑向左边的人群,一人对记者说:“你是右边的。”记者又跑往右边,另一人对记者说:“你是左边的。”如此反复,他们发现都不认识记者。此时一平头男子虎视眈眈地看着记者问:“你是干啥子的?”“我是来耍的。”“来耍的就靠边去。”

  很快,有人高声说:“出去一个人发一个人,每个人发三百五。”有人开始向场内众人发放现金,领到的人随后立即离开了停车场。

  参与者

  加价千元我们帮你拍车

  记者借口想买一辆二手车,与一名男子聊了起来。该男子热情地递给记者一张名片,名片上写着:四川XX车行 成都市XX旧机动车市场评估师FX(化名)。FX表示:“上午拍到的车都卖光了,明天还有一场汽车拍卖会,到时候我们拍下来你加1000元到2000元就可以拿走。”

  当记者表示担心价钱太贵时,FX说:“我们人多,拍到的车很便宜。所以二次拍卖还是比市价低。”FX还称,现在是按惯例转手拍卖这些车,已获利29万余元。虽然上午拍卖会直接竞拍的只有一两百人,但需要几百人在旁边“帮忙”,现在就是把这29万余元分给大家作为“辛苦费”。

  业内人士

  参与旧车拍卖多是“车串串”

  昨晚,从事旧机动车交易的业内人士L先生透露:“参与旧车拍卖的大多是旧机动车交易的从业人员,俗称‘车串串’。他们操纵汽车拍卖会已经是业内公开的秘密。”

  据L先生介绍,一有旧车拍卖,就会有人组织“车串串”们参加,行话叫“上船”。由于人多,他们出钱拿到很多号牌,拍卖当天一些人举牌,一些人负责对付竞拍市民。这样拍卖的车大多会低价落入“车串串”手中。随后进行“内部”二次拍卖,拍走的车最终才在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出售。由于是“内部”拍卖,其价格仍低于正常拍卖价,利润空间还是很大。二次拍卖后的总价减去第一次正式拍卖的总价,所得的差价就是当天参与拍卖的“串串”们的报酬。这笔钱在二次拍卖后立即发到每一个参与者手中,此后这个拍卖就与他们没有任何关系,行话叫“下船”。

  管理部门

  发现串通压价可举报

  成都市工商执法局工作人员昨日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的规定,“竞买人之间、竞买人与拍卖人之间恶意串通,给他人造成损害的,拍卖无效,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参与恶意串通的竞买人处最高应价百分之十以上百分之三十以下的罚款”。如果在拍卖过程中出现“车串串”串通压价的行为,市民可以向工商部门举报;但如果发生竞拍人受到威胁甚至被伤害的情况,则应该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泰和泰(四川)律师事务所颜莉律师则提醒市民,遇到“车串串”恶意勾结的事应到工商部门申请拍卖无效,但这需要市民进行举证。本报记者 摄影报道

  今日热线

  如此拍卖会

  您遇到过吗?

  您参加拍卖会的时候遇到过类似情况吗?您对这种情况怎么看?对规范拍卖交易市场,您有什么建议?请拨打本报热线86613333-1告诉我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