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信鸽迷路难归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8:17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郑建彬

  本报讯 “我家训练有素的信鸽,原来飞到江西等地,都能自己飞回来,昨天是它本该回来的时间,我却一直等不到它。”昨日上午,福州的赖先生等人先后给本报打来电话说了类似问题。

  养鸽专家介绍说,主要是发生在15日的地球大磁暴,导致信鸽迷路回不了家,磁暴有望于18日全部结束。

  我省数个信鸽协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天,鸽友称信鸽没归家的消息多了不少,一厦门鸽友还说,15日凌晨,他关在笼子里的鸽子用头乱撞铁丝网。

  昨日上午,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网站发布消息说,在过去的24小时,由于太阳活动剧烈,产生太阳耀斑,并伴有日冕物质抛射(CME),地球就会产生特大磁暴。消息称,大磁暴能改变人造地球卫星的姿态,还会影响定位、导航和短波通讯,比如广播信号中断等,但一般不会影响手机正常通讯。大磁暴产生的附加电流对电力系统会有一定影响。

  专家说,由于鸽子是沿磁力线飞行的,而大磁暴会改变磁力线的方向,此时,放飞的鸽子会因迷路而回不了家。在中国信鸽信息网,有专家将大磁暴对鸽子的影响描述为,“毁灭性的,放飞的鸽子能归巢就是奇迹”。

  对此,福州市信鸽协会工作人员蒋先生说,比如说,原本放飞1000只鸽子可归巢900只,可大磁暴发生后,可能回来的最多只有两三百只。他说,本来15、16日都有福州全市范围的信鸽冬赛,但知道磁暴消息后,已将所有比赛延后。

  记者了解到,我省的不少鸽友已在电视等媒体上看到该消息,大多将鸽子关在巢中,取消放飞、训练等,等磁暴结束后,再予以恢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