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挣一块钱 跑腿公司跑断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8:1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专家指出,这一新兴职业还需逐步规范自身管理

  “我要一张去北京的火车票,你们帮我买一张嘛!”“今天是我女朋友生日,你帮我送一束花过去哈。”……眼下,越来越多的人花钱买“时间”,就请专门帮人办这些鸡毛蒜皮小事的“跑腿公司”代劳。记者日前发现,成都本来为数不多的“跑腿公司”大多仍蜗居在住宅小区里越来越难以开展业务,跑起来十分吃力。

  有事你动嘴 办事我跑腿

  昨天下午两点,记者在红牌楼长城小区找到了南充小伙李育襁成立的成都第一家跑腿公司“伙计跑腿公司”,这是一间套二的房子,客厅就是办公室,里面摆放着一排黑色沙发和六张拼凑的办公桌,两个房间一间是他的卧室,另一间则是员工宿舍。

  “我们每天都有专门的值班人员,平时谁空着谁就去跑。”李说。李育襁的公司有6名员工,每天一早大家先到公司报到,然后再分散到各自负责的区域待命,接到业务之后谁最近谁就去,而他们的交通工具依然是电动车、自行车和公交车。“别看挂着经理的头衔,其实我每天和公司其他员工一样,也是骑着车子满城转。”

  李育襁说,生意最好的时候是各种节日,“忙的时候,我们脚不落地还跑不过来!”今年的情人节,是公司成立以来的第一个旺季。有一个年轻人要送99朵玫瑰,但他本人在外地,无法交付订金。李育襁当即决定由公司先垫钱出来。玫瑰准时送到后,小伙子掏出30元作为酬劳。

  跑腿赔力气 有时还亏钱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跑腿业务常常跑冤枉路,甚至赔了力气还亏钱。去年6月,有位客户让李育襁代买3张成都到郑州的卧铺火车票,约定每张车票付“跑腿费”10元。在公司打电话到成都火车站咨询时,对方说还有票,可当李满头大汗跑到成都的火车站售票窗口买票时,却被告知票已卖完,这一趟他当然白跑了,令他哭笑不得。

  “跑腿业务太烦琐,‘跑’得好累!”接受记者采访时李育襁无奈地说,“虽然公司现在还能维持正常运行,但我们随时可能倒闭。”

  公司没单子还能跑多远?

  从去年12月作为成都第一家跑腿公司进入市场到现在,目前成都已陆续有3到5家“跑腿公司”,但没有一家赢利。位于春熙路上的某跑腿公司最近接到了一笔“大单子”,帮一家公司入户催缴话费,200多户、每户收取3.5元“跑腿费”,负责人韩先生说这是他们自开张以来赚得最多的一笔业务。

  跑腿公司急人所急,为无法分身的人提供便利,收费又不高,可为何会“跑”不动呢?记者在春熙路随机采访了30个人,其中中青年和老年人各15名,有近八成的年轻人表示“会在自己懒得动的时候找跑腿公司帮忙解决问题”。家住昭忠祠51岁的李女士表示,如果是取送物品这些小事,她可以交给“跑腿公司”去办,但要让帮接送孩子,她决不能接受。

  监管不到位自身要规范

  对此,四川大学公共行政与管理学院教授陈昌文认为:跑腿公司举步维艰的深层次的原因,是市民花钱买时间的消费意识还没有形成。他认为,在如今就业难的大背景下,“跑腿公司”的出现是一种好现象,但要指出的是,这些新职业因高自由度和灵活性而存在一定的“道德风险”,可能出现政府监管不到位的情况,所以对这些新职业在定价、赢利模式等方面的管理只有在发展中逐步规范。记者郑钰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