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摩”太悬劝你莫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8:1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部分公交站点的电“摩”拉客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几年前,不少成都市民短程出行都习惯叫一辆便宜的非法人力三轮车。在相关部门对其大力打击依法取缔后,近段时间,一种“功能”类似的电“摩的”又在各街头活跃起来。记者了解到,这些实为电动自行车的“摩的”,一般在半夜间活动,等候在部分公交站点非法拉客,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暗访电“摩的”趁黑出动

  “电‘摩的’一般都是趁夜幕降临出门揽客。”本报接到市民报料,称近日来,每到下班时间,营门口立交桥东站公交站牌处都会有七八辆电动自行车。驾车人瞅着公交车上下来的乘客,他们便开始吆喝:“坐不坐电‘摩的’?”

  前日下午6时许,记者在此拦了一辆电动自行车。“到蜀汉路多少钱?”“四块钱。”一穿皮夹克的中年车主说。看着记者就要转身离去,车主大声喊道“三块!”并游说这时正值下班高峰,路上车流非常大,只有他的电动自行车可以紧靠路边前行,快速到达。记者粗略一算,如果坐出租车,路程超过2公里,要超过6元钱。记者同意乘坐后,“皮夹克”马上拧开了电动自行车的开关准备启程。

  体验一路惊险极不安全

  跨坐在电摩后座,记者才感到心惊胆战。在拥塞的人行道车流中,“皮夹克”加足电力左拐右闪穿梭前行;当靠近路口瞅见值勤交警时,“皮夹克”赶快将车辆驶进了小区的巷道中绕行。“天再黑点警察下班就不用拐进来了。”“皮夹克”老练地解释说。10分钟后,电“摩的”驶到目的地。收了钱后,“皮夹克”马上向营门口方向驶去。记者注意到,这种电“摩的”根本不允许搭人,但贪图方便的市民还是不时乘坐;而在行驶中,驾车人也不会让乘客戴安全帽,其安全性着实让人捏着一把汗。

  顽固查处难界定难取证

  在跳伞塔、火车北站等处公交站点,也经常能见到这种电“摩的”的身影。它们借着价格便宜、随叫随到、不塞车等优势在城市

  不少地方顽固生存。一位在西门拉客的“摩

  的”师傅向记者透露,虽然如今街上这种车

  越来越多,但他却每天能挣50多元。

  对于非法的电“摩的”,不少市民称,其与城市交通与城市的整体形象不符,政府部门应该尽早打击,消除道路安全隐患。

  成都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部门一直都在对电“摩的”非法营运给以严厉打击,但由于其车型就是普通的电动自行车,很难区分究竟是市民驾驶还是被作为非法载客的工具,取证难度相对较大。即使查实“摩的”属非法载客,依法处理后营运者也会认为处罚不重而再度从事。“在相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也请市民们树立安全意识,拒绝乘坐这种不能从事搭载营运的车辆。”该负责人说。记者郑许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