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中纪委组织部巡视组莅临湘检查第二轮巡视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8:26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12月16日讯(记者蒙志军)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从今天起,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第一巡视组开始了在我省的第二轮巡视工作。

  今天上午,省委举行见面会暨工作汇报会。会议由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强主持。中纪委、中组部第一巡视组组长,中央委员、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原成员张德邻代表巡视组讲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代表省委、省政府汇报工作并讲话。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中组部原部务委员孙会等巡视组全体同志和中纪委、中组部巡视工作办公室有关人员出席会议。胡彪、梅克保、黄建国、许云昭、李江、于来山、蒋建国、徐宪平、杨忠民、陈润儿、李微微、吴向东、杨泰波、甘霖、郭开朗、罗桂求等省领导和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素斌出席会议。

  张德邻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内监督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中央围绕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工作,强调要加强主动监督,将监督关口前移。党章明确规定:“要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不断完善党内监督制度。”《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的颁布实施,标志着党内监督工作进入了规范化、制度化的新阶段。《条例》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确定下来,并对巡视监督的主要任务、方式方法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从2003年开始,中央和省、区、市党委相继组建了专门的巡视机构和专职巡视队伍,巡视工作逐步走上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张德邻指出,2003年3月以来,中纪委、中组部基本上完成了对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第一轮巡视。通过巡视,进一步强化了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事前、事中监督,对一些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领导干部进行了教育提醒和诫勉谈话,发现并促进查处了一些有影响的违纪违法案件,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发现并纠正了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的一些问题,对一些受到错告、诬告的领导干部作了澄清;同时,还发现、推荐了一些优秀干部,有力地促进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了一些地区和部门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了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与和谐社会建设。可以说,开展巡视工作,既是对领导干部严格要求,又是关心爱护;既是监督检查,又是推动工作。

  张德邻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加强党的建设的要求,中央对巡视工作不断作出新的部署。一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决策部署。中央明确提出,巡视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为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证。二是第一轮巡视后各省、区、市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出现了很大变化。不少省、区、市领导班子成员作了调整,一些新成员进入了班子,有必要及时了解和掌握相关情况。特别是从今年开始,各省、区、市党委陆续进行了换届,中央对换届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巡视工作加强监督检查。三是第一轮巡视时各巡视组向被巡视省、区、市反馈了巡视意见,提出了工作建议。现在,整改落实情况怎么样,效果如何,也需要进行了解、加强督促检查。为此,中纪委、中组部决定,从今年9月到明年党的十七大召开前,对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第二轮巡视。张德邻强调,深入开展巡视工作,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推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定要从讲政治和大局的高度,从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和部署的高度,充分认识搞好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正确树立监督和接受监督的意识,积极协助巡视组做好有关工作。开展第二轮巡视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以党章和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为依据,加强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贯彻执行,维护党的纪律和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奋斗目标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张德邻强调,按照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要求,第二轮巡视工作主要对以下几个方面的情况进行监督:一是第一轮巡视后向湖南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重点了解整改工作的进展情况,取得的实际成效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尚未整改的重点问题进行督促检查。二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重点了解党委、政府的思想认识、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了解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和依法行政,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等方面的情况。三是党委换届中遵守组织人事纪律的情况。重点了解贯彻执行党章、贯彻民主集中制、《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中央关于做好换届工作的各项政策规定的情况;是否存在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及突击提干等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问题,能否有效防止和纠正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拔”。四是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情况。重点了解是否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解决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医疗、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是否认真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努力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五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政勤政情况。重点了解履行反腐倡廉职责,扎实推进本地区、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的情况;是否积极实践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自觉加强道德修养;是否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有无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放任、纵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领导干部职权和职务影响经商办企业或从事中介活动谋取非法利益等问题,以及其他失职渎职、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等行为。六是了解干部群众反映的其他突出问题。巡视组将主要采取以下方式开展工作:听取工作汇报;列席有关会议;召开座谈会;进行个别谈话;调阅、复制有关文件资料;受理干部群众关于省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来信来访;对反映省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重要问题作进一步了解;深入市州考察了解有关情况和问题等。

  张德邻指出,巡视组将以高度负责、严肃认真的态度,开展巡视工作。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政策规定和党纪国法为准绳,全面履行职责,既要把存在的问题调查清楚,又要澄清与事实不符的情况。对于了解到的重要情况和发现的重要问题,包括对领导干部好的反映,以及发现的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都将经过一定程序,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向中纪委、中组部报告。

  张春贤在讲话中说,建立巡视制度,是我们党在制度建设上的一大创新,是新时期完善党内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各级各部门落实科学发展观、执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保证。这次中纪委、中组部第一巡视组来我省开展第二轮巡视工作,将对我们实现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富民强省的目标,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督促上次巡视后的整改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也必将对我们的各项工作起到促进作用。

  张春贤强调,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中央巡视组这次来湖南开展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本着对党、对人民、对事业、对自己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巡视组的要求,自觉接受监督检查,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一定要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巡视组的工作,正确对待、虚心接受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全省各级各部门将以中央巡视组来我省开展巡视指导为契机,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把中央巡视组的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