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忌讳无处不在 人才欲走还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9:00 新闻晨报
□记者 毛懿

  晨报讯 春节不串门、见面不握手、分手不说再见,殡葬行业从业人员出于忌讳大多“与世隔绝”,也导致该行业人才流动不大。昨天,记者从中国殡葬协会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上获悉,民政部正在制订殡葬行业6个工种培训教材,有望明年推出,希望借此引入更多人才。

  “对殡葬行业的忌讳无处不在,许多人唯恐避之不及。”上海殡葬服务中心主任朱
金龙告诉记者,殡葬行业从业人员由于忌讳,大多识相地给自己划一个界限,尽量避免与外界的交往。于是,殡葬从业人员对外不说“再见”,火化工也不与他人握手,在春节时更不能互相串门,免得给人带来“晦气”。

  朱金龙表示,由于行业的这些特点,殡葬行业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从业人员很少流动,老人走不掉,新人进不来,行业队伍的年龄和文化结构极不合理。同时,行业对外交流也很少,“请进来”和“走出去”的事情做得不多,因此殡葬行业如同“与世隔绝”。昨天,殡葬行业邀请了来自哲学、社会学、文学、心理学、景观园林设计等10余位专家,组成殡葬行业专家委员会,对殡葬行业潜在问题进行“问诊”,开始“请进来”的第一步。

  朱金龙透露,目前民政部正在制订遗体接运、整容、防腐、火化、殡仪管理员以及殡葬墓园管理等6个工种的国家培训教材,有望明年推出,希望借此吸纳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殡葬行业,在较短时间内改变从业人员素质较低的状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