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没人拒绝真正温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9:27 海峡都市报

  N王立新

  天气冷了,却没有想到会如此之冷———日前,一流浪老人冻死宁波街头(现代金报11日报道)。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在该市专门收容救助流浪人员的救助管理站里,却有超过2/3的床位空置。

  根据报道,出现这种极端的反差,并不是救助站工作人员失职、渎职,拒流浪人员于大门之外,相反,在寒流来临以后,救助站派出工作人员主动上街,向流浪人员宣讲救助政策,动员他们接受救助,但结果接受救助的人很少,主要原因是很大一部分流浪者对被救助“怀有一种恐惧心理。”

  到底是种什么恐惧,超过了无家可归者对温暖的希冀,使他们宁肯蜷伏在冰冷的街头?

  在漫长的历史上,浸润在官本位的文化中,中国的百姓形成了“小民”心态,视官员为父母,视官员为“大人”,对官员的恐惧不仅是正常的,而且是必需的:所谓“畏天命,畏圣人,畏大人”。尽管自现代文明以降,社会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关系定位已经有了巨大的调整甚至是颠覆,但对于相当部分的弱势群体来说,这种恐惧依然存在,因为在他们的视野里,不少“干部”依然保持着俯瞰他们的姿势。

  我们无法探究他们中的每个人这种不信任的具体形成过程,但也许我们可以揣度:在家乡的土地上,他们习惯了被管理,习惯了被征敛;在城市的街道上,他们习惯了被拒绝,习惯了被驱逐。他们教育程度低微,难以在主流媒体上获得社会信息,在身边城管对小贩粗暴的呵斥声中,在“孙志刚们”惨遭不幸的可怕传闻中,这种不信任依然会继续被筑牢。此种心态下,接受救助会产生被“抓起来”、“进去了”的恐惧,也就丝毫不奇怪了。

  没有人不希望在温暖的地方住,所以,流浪人员不住救助站,一定是救助站有问题,但又绝不仅仅是救助站的问题,是全社会长时间积聚起的冷漠,是服务型政府在具体实践上的长期缺位,在这个冬夜,成为严寒的帮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