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个实施意见 新扬州建设描绘六种幸福“表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9:4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扬州”的征程上,老百姓的满意度与幸福感,无疑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市委刚刚出台的“六个实施意见”,不仅为新扬州建设指引了前行方向,更是生动形象地描绘出每个扬州人心中的幸福指标。

  “富裕、文明、秀美、和谐、法治新扬州建设以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恰恰是一个城市的六种“幸福表情”。这六种“表情”,代表了我们生活中的每个
方面,它们之间紧密关联、互相呼应,是一个统一的整体。

  “六个意见”,为扬州人的幸福而表情,为扬州人的幸福寻找一条阳光灿烂的通道。今明两天,晚报将分两部分,解读“六个实施意见”。

  扬州新闻网讯如果说,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扬州”战略是一个“纲要”,那么,近日刚刚出台的六个配套实施意见则是一份“详规”。透过这份近5万字的“详规”,我们不仅看到了未来扬州的幸福“表情”,更看到了在建设新扬州征程中,扬州人高远的志向、明晰的路径、铿锵的脚步以及务实的作风。

  “六个实施意见”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具体措施等方面着手,分别对富裕、文明、秀美、和谐、法治新扬州建设以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给予了全面关注和量化指导。未来扬州让人心动,而发展县域经济、策应构建宁镇扬经济板块、“一体两翼”等热点话题,更是让人耳目一新。

  总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关键词:16000元、8000元、60%、6万户

  到2010年,扬州总体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6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000元。初步建成18个年产值规模达50亿元-100亿元的特色鲜明、辐射力大、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力争有7家工业企业年产值超过100亿元,10家企业年产值超过50亿元。制造业企业信息化率达90%以上,传统产业应用高新技术改造的覆盖率达90%以上。争取拥有国家、省、市名牌产品数分别达到20个、100个和400个,拥有驰名、著名、知名商标数分别达10个、100个和400个。

  到2010年,服务业、旅游业增加值在2005年基础上翻一番。初步建立起以大型物流基地为核心,以专业物流中心和配送中心为支撑的物流框架体系,基本建成市各重点物流园区。软件产业增加值占全市信息产业比重达到9%。

  壮大县域经济。2007年新增高效农业面积30万亩,重点建设50个蔬菜产业、花木茶果产业、畜牧业、水产业“一乡一业”特色乡镇,形成块状发展格局。到2010年,累计发展产业化规模龙头企业250家。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达500个左右。逐步把公路延伸到规划的农村居民点。4个县(市)在全市经济中的比重提高到60%以上。

  积极策应构建宁镇扬经济板块,主动融入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经济圈,促进区域产业联动发展,形成三市同城效应,实现区域间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共同繁荣。

  力争“十一五”期间沿江产业带工业产值与工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均达80%以上。

  推动全民创业。到2010年,全市私营企业累计达6万户以上,个体私营经济就业总人数100万人,注册资本金累计1200亿元。多渠道增加老百姓收入,引导和鼓励城乡居民增加财产性、投资性等方面收入。

  幸福“表情”之文明

  开拓创新、奋发进取氛围更浓厚

  关键词:全国文明城市、创新型城市

  着重开展“思想解放行动”、“道德建设行动”、“诚信铸造行动”、“城市文明建设行动”、“城乡共建行动”、“关爱青少年行动”、“文化繁荣行动”、“科教发展行动”、“卫生健康行动”、“爱心奉献行动”等十大行动。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力争将我市建成“全国文明城市”,1-2个县级市建成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市,所有县(市)建成省级文明城市。

  到2010年,初步建成创新型城市,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9%左右,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以上。全市医疗卫生保健水平和主要健康指标均达省内中上水平。“十一五”期间,确保计划生育率稳定在98%以上,出生人口性别比趋向正常。

  通过4-5年努力,文化扬州的特色进一步彰显,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全面繁荣,全社会创造活力充分激发;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加强,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全面提高;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人际关系基本形成,开拓创新、奋发进取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幸福“表情”之秀美

  建成100平方公里、100万人口的中心城市

  关键词:宁镇扬板块、聚合轴、国家生态市

  策应构建宁镇扬经济板块,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着力打造绿杨城郭,把扬州建设成为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名城。

  到2010年,建成100平方公里、100万人口的中心城市,构建扬州、江都、仪征“一体两翼”带状组团式滨江城市群和高邮、宝应两个中等城市以及一批重点中心镇组成的城乡一体化城镇发展格局,全市城市化率达到55%以上。扬州建成国家生态市,县级市全部创成国家环保模范城市,80%以上的乡镇、村建成环境优美乡镇和生态村。

  以集聚发展模式的节网状城镇空间组织形式,形成一条沿宁通交通走廊、沿江岸线展开的扬州沿江城镇聚合轴;一条沿大运河、京沪高速公路展开的淮江城镇聚合轴。沿江城镇聚合轴形成以扬州中心城区为核心、江都市区、仪征市区为两翼协调发展的格局。

  推进沿江城市组团建设。加强古城保护与利用、改造与复兴。基本建成新城西区,启动广陵新城建设,推进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建设,启动南部新城区建设。

  5年新增绿化面积100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5%,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2平方米。建成汤汪污水处理厂二期和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二、三期,新辟公交线路20条,建设12个停车场或回车场。垃圾填埋场扩容260万平方米。

  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平均每年增长1平方米,2010年达到33平方米,基本解决人均住宅面积15平方米以下住房困难家庭居住问题。2007年廉租房保障做到应保尽保,向低收入家庭发放购房补贴500户。

  2007年,基本实现集中居住地通等级路。到2010年,争取完成县乡河道疏浚任务7500万方所有村都达到垃圾无害化处理要求。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50%左右。全面完成农村70万人的“二次改水”任务。村庄绿化覆盖率达25%以上。

  幸福“表情”之和谐

  以人为本,统筹发展

  关键词:13万人、4.5%、全覆盖

  “十一五”期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3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启动实施城市居民医疗保险。大力推行新型农保制度建设。全面实施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完善城乡低保制度,提高城乡救助工作水平。

  完善城乡一体化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对城乡劳动者实行公平待遇。完善城乡社会保险体系。推进企业职工“成建制、全覆盖”参保,逐步解决外来务工农民的社会保险问题。全面解决失地农民的生活保障问题。不断扩大城镇职工医保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启动实施城市居民医疗保险试点,加快推进农民工参加大病保险工作。2年内全市所有村建成标准卫生室。

  从2007年起,对低保对象中的重度残疾人按当地低保标准全额发放低保金。3年内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100%。2007年起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2010年基本实现全市农村初中和小学的现代化建设目标。

  确保2007年在建成区所有街道和社区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服务站,2010年实现社区居民基本医疗主要在社区卫生机构内完成的目标,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幸福“表情”之法治

  全市基层平安创建活动覆盖率达90%

  关键词:法治扬州、平安扬州

  到2010年,全市建成一批“法治江苏合格县(市、区)”,60%左右的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建成“法治扬州建设示范单位”,60%左右的社区(村)建成民主法治村(社区)。确保2007年基本实现行政许可事项“两集中、两到位”。初步建成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至2007年底,全市基层平安创建活动覆盖率达90%。

  力争经过五年左右的努力,民主政治建设全面推进,决策和管理机制更加完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司法活动更加规范,实现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公民法律素质不断提升,学法知法用法守法更加自觉,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平安扬州建设再上新台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工作更加扎实,驾驭治安局势、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初步建成一个人民满意、社会认可的法治新扬州。

  幸福“表情”之党的执政能力与先进性

  县(市、区)党政领导以40岁左右为主体

  关键词:能干事、会干事、干实事、干大事

  打造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实事、干大事的干部团队,各级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不断增强。到2010年,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以40岁左右的干部为主体,35岁左右的有一定数量。市级机关部门、事业单位领导班子以45岁左右干部为主体,40岁以下的有一定数量。50%以上的领导班子配备女干部,50%的政府部门领导班子配备非中共党员干部。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后备干部队伍,形成100名县处级党政正职后备干部、500名县处级后备干部、1000名乡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

  五年内组织全市党政领导干部到党校(行政学院)轮训一遍,赴境外培训、国内高校专题培训的干部累计达到2000人次,每年在经济发展一线、园区建设一线、矛盾调处一线实践锻炼的干部达到300名左右。到2010年,45岁以下市管党政干部100%达到本科学历,40岁以下的科级干部中研究生以上学历(学位)人数占10%左右。

  五年累计新发展党员3万名左右,培植党员示范户10000个、党员示范岗1000个、党员示范窗口100个以上,社区党建工作示范点50个,非公企业示范党组织200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