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来10年至15年:中国农业科技发展战略机遇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9:54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上海12月16日电(记者李荣)中国农业科学院有关负责人16日在相关研讨会上说,未来10年至15年是中国农业和农业科技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依靠科技创新将是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农业问题的唯一出路。

  中国农科院副院长章力建说,在中国资源和人口的刚性约束条件下,从根本上解决农业问题的唯一出路只能是农业科技创新。中国农业面临着市场信息不灵、生产规模相对较
小、单产较低、成本较高、产品花色少、包装差等多种因素的制约。单纯依靠资源、肥水等的投入刺激农业发展,将与资源短缺的社会状况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目标相矛盾,长期来看,只能依靠科技提高劳动者素质、改善劳动工具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章力建说,未来10年至15年将是中国农业利用后发优势、实现超越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当前世界农业科技发展正以信息技术为先导,以生物技术为核心,建立高产高效、营养健康、安全环保的新型农业科技体系。重大突破和新的发展正在酝酿过程中。

  相关人士表示,重大技术储备和创新能力的不足,已成为影响中国农业发展的重要原因。农业科技发展的布局不适应区域化、规模化、产业化的生产发展需要,科技资源配置存在平均主义、分散和重复的弊端,科技队伍不稳,整体科研效率还不高。

  据悉,中国正抓紧建立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基地和区域性农业科研中心。中国农业将在保证质量、安全水平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保障产品数量的持续增长,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市场竞争力,稳步提升农民收入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