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弟弟用自行车驮着哥哥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0:37 武汉晚报

  

弟弟用自行车驮着哥哥上学

  汉网消息(记者陈玲通讯员乐钢)虽然不能自己行走,二七民族中学高一(3)班的涂禹洪同学却不乏同龄人开朗的笑容。五年来,弟弟每天用自行车载着他到学校,风雨无阻;父母、弟弟的亲情,加上同学和老师的关爱,让他的生活、学习与快乐相伴。

  昨日,记者见到了涂禹洪,因为他的健康心态,和他的谈话出乎意料地让人轻松。

  弟弟对他照顾最多

  

弟弟用自行车驮着哥哥上学

  涂禹洪全家来自四川,父母现在在百步亭小区经营餐馆。在他一岁的时候,因为小儿麻痹症导致不能行走。父母为了生活每天忙碌,弟弟涂超成了哥哥的活“拐杖”:从小学到初中,兄弟俩一直都是同班同学,哥哥在学校里吃饭、上厕所都依赖弟弟。两人读6年级时,弟弟开始用自行车载着哥哥一起上学,一坚持就快5年了。

  “开始他个子小,我坐在后座上,他只能推着自行车走。下雨的时候最困难,推不动,或者摔倒了,只能叫路人帮忙。”涂禹洪说,虽然穿雨衣,他们兄弟俩的衣服也总是湿的。后来涂超个头长高了,可以骑车,就轻松多了。现在,在机电工程学校读中专的涂超每天都做同样的事情:早上7点把哥哥送到学校,由同学把他背进教室,自己再骑车上学,中午把饭送给哥哥,晚上还要来接他回家。而家里的自行车一共换了4辆。

  弟弟为哥放弃读高中

  

弟弟用自行车驮着哥哥上学

  涂禹洪说,在他刚刚瘫痪时,家里的亲戚都劝他的父母把他扔掉,免得拖累,但他的父亲硬是把他一直照顾到现在,而他的妈妈永远支持丈夫的决定。为了治好儿子的病,这个收入不高的家庭花了不少冤枉钱,还被人骗了几万元。这也让涂禹洪觉得,父亲是他认识的人里面最伟大的。

  涂禹洪的父母现在在汉口铁中附近开了个门面经营餐馆,因为同行多,一天也赚不到多少钱。去年兄弟俩同时参加中考,两人都有机会读高中,最后父亲还是让涂禹洪上了。“小的有手有脚,书读得少也能活下去,大的要是不读书,就更加没法活了。”怀着这样的想法,父亲对涂禹洪的要求比对弟弟的要求要严格得多。考试考得不好,学习不用功,涂禹洪就会挨骂。

  父母想给他买轮椅

  涂禹洪的父母希望,能够存到足够的钱,给儿子买个轮椅。因为涂禹洪很少出门,今年他唯一出去的一次,就是10月份武昌的表哥过生日,父亲背着他去玩。他的父亲说,买了轮椅,两个孩子就都可以轻松多了。

  目标是做个研究人员

  身体残疾的人,多少会有些心理阴影,但这些在涂禹洪身上很难看到。跟涂禹洪的聊天中,除了谈到家庭的艰难时有些哽咽,他始终微笑望着你。

  涂禹洪喜欢理科,数学和化学成绩很好,综合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他的目标是将来做个研究人员,就算坐在轮椅上,也能够好好工作和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