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瓯立国地究竟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0:42 温州都市报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宣布,初步确定东瓯王城在温岭大溪我市专家则认为,下此结论为时过早,在温州立国证据更足

  本报讯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前天在浙江温岭市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经考古研究,西汉东瓯国立国之地的历史悬案已在浙江温岭市大溪镇得到破解,初步确定东瓯王城在温岭大溪。温州台州相争已久的“东瓯国立国之地”似乎有了定论,但我市文物考古专
家以及有关史学专家昨天就此发表看法,认为这个结论下得为时过早,东瓯国在温州立国的证据更充足。

  最近,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温岭市有关单位,联合对分布于温岭市大溪镇塘山村的一座已遭破坏的大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大墓坐落在温岭与黄岩交界处的塘岭南麓,大溪镇塘山村北面的南向山间岙地上,其西南方约1公里即是传说为“徐偃王城”的古城遗址。考古学家发掘出墓内残存随葬器物和墓外礼乐器陪葬坑中出土器物60多件,有原始瓷、印纹硬陶、印纹软陶、硬陶、泥质陶和玉器等。

  在前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陈元甫介绍:“这个墓葬是西汉早期的,应该是东瓯国的墓葬。从规模和放的东西看,这个墓的规格很高,应该是一个东瓯时期上层贵族的大墓。因此初步可以确定,这个大溪古城应该是东瓯王城,东瓯国的国都。”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温州台州就“东瓯国立国之地”有过争论,当时丽水一名专家根据台州有关府志以及台州有关徐偃王后代曾在温岭筑城的猜测就推断东瓯国城在台州温岭,发表了文章。时任温州师范学院历史系教授吴思强,写文章驳斥了他的这个观点,引发了温州台州在“东瓯国立国之地”上的争论。随后又发生了多场辩论。吴思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丽水这名专家是根据台州有关错误的府志以及传说推断出的,后来台州把部分错误的府志进行了订正。他还说,东瓯国城在温州,《浙江通志》和《弘治温州府志》都有记载。

  关于“东瓯国”的记载,温州市的史料记载较为详细:秦朝末年,爆发了以陈胜、吴广为首的农民大起义。六国贵族和下级官吏也纷纷拥兵抗秦,一时群雄蜂起。这时,散居在瓯越间的越王勾践第七世孙摇,也统率义军跟从鄱阳令吴芮投入灭秦的洪流。秦亡之后,又帮助汉高祖刘邦打败项羽,立下了战功。汉惠帝三年(公元前192年),汉王朝在瓯地建立了“东瓯国”(地域相当于今温州市和丽水、台州地区的范围),封摇为东海王,世称东瓯王。

  原来长期从事文物保护考古的专家、温州市人大科教文卫民侨工委副主任金福来说,对温岭大溪塘山村的一座大型古墓进行了考古发掘就认定东瓯国在温岭大溪结论过早,包括东瓯王墓在温州市区翁浦篛以及有关史料等证据显示东瓯国在温州的理由充足些。

  本报记者陈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