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官员财产信息不应保密 阻力来自管理体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0:43 国际在线

  

官员财产信息不应保密阻力来自管理体制(图)

  漫画/赵斌

  

官员财产信息不应保密阻力来自管理体制(图)

  汪玉凯

  政府信息“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

  访谈动机

  新华社日前报道,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行政权力透明运行,以便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正在积极起草中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在保守国家秘密的前提下,充分保障公民的知情权。

  中国的政府信息公开立法,从提上议事日程至今已经七年。期间,政府信息公开遇到哪些障碍?政府信息公开对不同社会角色有哪些积极意义?

  汪玉凯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国务院电子政务示范工程总体专家组成员

  本报时事访谈员 陈宝成 北京报道

  政务公开的阻力来自管理体制

  新京报:中央提出政务公开已经很多年了,《条例》从酝酿到现在也已经七年了,据报道,该《条例》有望今年正式出台。在你看来,公开政府信息的障碍主要来自哪些方面?

  汪玉凯:障碍可能与目前我们这种管理体制有关系。

  从政府角度来讲,过去的政府体系与公开透明的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在管理过程中往往有许多操作不习惯公开。尽管多年来一直强调政务公开,但政务信息公开与否的主导权几乎完全掌握在政府官员或政府机构的手中:由于无法可依,政府官员和政府机构自我判断是否公开有关信息就可能以此为借口:既然没有法律规定,政府官员和政府机构认为某些政务信息不需要公开就完全可以不公开,反正不违法。

  其次,政府体系长期习惯于操作不公开,缺乏基本的透明度,这种状况已经具有了一定的惯性;而要改变它,自然会遇到相当大的阻力。能不公开的尽量不公开,因为公开了以后,透明度提高,公众对权力监督力度就大了,自由裁量权可能就比较小。公众监督的力度越大,对政府权力行使的要求就越高,自由裁量的难度就越大。从主观上来讲,官员更习惯于能不公开就不公开,这种惯性的力量是很强大的。

  第三,客观来说,政府权力滥用、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大都是在暗箱操作中,通过官员自由裁量权的行使来实现的。所以对症下药,一是控制官员自由裁量权的行使,二是塑造高度透明公开的权力行使环境,这样就会尽量控制官员腐败问题。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