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郑州举行新医保听证会 确保居民看得起大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0:57 郑州晚报

  核心提示:低保人员、学生、孤寡老人、职工家属等弱势群体,将来也要纳入城镇居民医保范围,并且保费采取政府、个人和单位3方共同负担的办法。大病住院费用由社会共同承担,将大大缓解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压力。 经过长达9个月的调研,本市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办法雏形初现。昨日下午,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市政府主持了这个办法的听证会,倾听社会各界的声音,以便将来更好地完善。

  本市成为省定医疗保险试点城市

  2001年以来,本市有55万人参加了城镇职工

医疗保险,今年本市近90%的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还有253.8万人未享受到医疗保障。根据国家的“十一五”规划,这部分人也要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今年3月,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把郑州、济源确定为试点城市。

  为做好这项工作,市政府成立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课题领导小组,劳动保障、财政、民政、卫生、教育、公安、统计等部门参加。本市与

复旦大学合作,进行课题研究。今年4月以来,市劳动保障部门组织开展了郑州市社会经济发展状况调查,对二七、金水、中原3区的3052户城镇居民进行抽样调查,对18家定点医疗机构近3年来的社会病人医疗消费情况进行调研,对市医保中心数据库中近3年每年5万参保病人的相关数据进行了分析,对巩义、新郑新农合实施情况进行了走访,同时,还考察了长春、成都、重庆、柳州等城市的做法,收集了河北迁安等地资料。

  9月初,根据调查结果和数据测算情况,结合郑州实际,市劳动保障部门草拟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方案。该方案向国家和省级劳动保障部门征求意见,又向本市政府部门,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专家、居民等社会各界人士征求了意见和建议。

  确保城镇居民都能看得起大病

  该方案的征求意见稿规定,本市制定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采取“低费率、广覆盖、保基本”的原则,筹资和保障水平与本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以及各方面承受能力相适应,以保障城镇居民都能看得起大病。

  与城镇医疗保险一致,该方案提出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金也将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方式。社会统筹金主要用于住院治疗大病,而个人账户可由居民自己支配,到门诊看病或是到定点药店买药。

  方案中规定的城镇居民医保费,要以家庭(个人)缴纳为主,财政给予补助,单位给予补贴。这当然是在城镇居民以家庭为单位、自愿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为基础上实施的。

  学生和孤寡老人均可参保

  据统计,至2005年年底,郑州市总人口716万人。其中,市区城镇人口294万人,扣除已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省、市、行业)的74万人,再加上市区内省、部属大中专院校33.8万人,该方案拟覆盖本市金水、中原、二七、管城、惠济、上街区行政区域内的253.8万城镇居民。

  该征求意见稿指出,凡是具有郑州市城镇户籍(从外地迁入的需满二年)、不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内的居民,主要包括学龄前儿童、中小学生、职工家属、转为城镇户籍的被征地农民、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员、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无收入的孤寡老人、孤儿以及城区内全日制在校大中专学生,都可以申报。

  采取家庭“捆绑式”参保

  该方案提出的参保方式与城镇职工参保方式不同。城镇参保职工参保是以单位集体参保、灵活就业者个人参保等方式。城镇居民则采取家庭捆绑式,以家庭为单位(除去已参加过其他医保的成员)自愿参保。

  保险费也以家庭为单位缴纳为主,财政补助、单位补贴为辅。这主要是为了解决年轻人不愿参保、年老人迫切参保,无病不参保、有病参保的问题。而在校大中专学生由学校统一办理。

  低保人员参保由市区财政埋单

  在本市拟定的方案中,将参保居民分为4大类,即18周岁以下城镇居民、18周岁及以上的城镇居民、全日制在校大中专学生、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员,根据不同人群的经济情况,缴费的数额也不同。

  缴费采取个人缴纳一部分,市、区财政补助一部分,鼓励有条件的用人单位对职工家属补贴一部分的方式。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员不需要自己出钱,完全由市、区财政全额补助。

  3种病门诊费用可以报销

  按照征求意见稿规定,参保居民的个人账户资金可以用来在门诊看病和药店买药;统筹基金主要用于解决住院医疗费用,以及恶性肿瘤门诊放疗化疗、慢性肾功能不全(失代偿期)门诊透析治疗、异体器官移植门诊抗排异治疗的医疗费用;补充医疗保险基金则主要用来解决大病负担重的问题。

  城镇居民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期间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可先由个人负担起付标准以下的费用,在起付标准以上、最高支付限额以下的费用,将由统筹基金按一定比例给予支付。

  在一个自然年度内,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累计有一个最高支付额度,超过该额度的医疗费用,将由城镇居民补充医疗保险解决。

  金水区确定为明年试点

  根据草拟的办法规定,市劳动保障部门负责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组织实施和管理,市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承担具体经办工作,区劳动保障部门、街道办事处或乡镇劳动保障机构承办具体参保工作。据初步确定,本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明年先行在金水区试点。(郑州晚报记者 黄达 陈静/文 马健/图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