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砍树也能富:林权改革试点启动后伊春林改人喜林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1:30 黑龙江日报

  李敬泽 本报记者 张平

  伊春翠峦林业局么河经营所职工张丽芹今春承包了7.25公顷林地,在林下栽培木耳12万袋,获纯利20万元,林子成了她的“金饭碗”。林权改革试点在伊春启动后,像张丽芹这样,靠林下经济,实现生态致富,已成所有林地承包者的共同选择。

  伊春市委书记杨喜军介绍说:“在国家要生态、林区百姓要致富的情况下,伊春林改,必然要选择生态致富路。为此,伊春尽了全力,引导、扶持林地承包职工发展林下经济,让林子长起来、产业兴起来、百姓富起来。”

  按照这一思想,该市的翠峦林业局,建起了三个服务机构。一个是森林生长抚育服务机构,该机构开通了林木培育热线电话,为林地承包户提供营林技术,并选派技术人员,对他们进行培训。另一个是林下经济和多种经营服务机构,该机构帮助林地承包户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北药等;聘请专家,对林地承包户进行培训;为林地承包户提供市场信息和产品销售服务。还有一个是多元管理服务机构,林业局建立了以林地承包户为主体,林场(所)、公安森保、资源林政、森林防火各司其职的“五位一体”的森林联合管护组织,并组织引导林地承包户,建立起森林管护协会3个、森林联防组织12个。

  翠峦局的么河经营所,在每月的28日,都要把林地承包户召集到一起,对他们进行培训,内容分为林地管理和经营。林地管理包括防火、防盗、防病虫鼠害;林地经营包括林下种植、养殖。

  原是林业局营林科营林工程师的么河所所长说:以往,他给工人讲课,听课的人不是东张西望,就是交头接耳。现在不一样了,原定1小时的课,在工人再三要求下,增至3小时。今春到现在,么河所共为林地承包户外请专家6人,办培训班7次。

  眼下,么河所667个林地承包户中,已有7户引进五味子苗木24000株,有3户购入面积20公顷用量的人参栽子,其他的林地承包户,也都制定出林下种、养发展规划。

  下岗职工李基库,承包林地8.75公顷,今秋,他向供销服务公司订购了6000株五味子苗,自己又育了5000株。他说:五味子4年见效,5年进入丰产期,按目前市场价计算,5年后他可获纯利8万多元。

  翠峦林业局党委书记说:“建立起完善的服务体系,为林地承包户发展林下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持,解决了他们山上有林、兜里没钱的难处,使他们走上不需砍树也能致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目前,翠峦局的林地承包户,已是家家有项目。其中,一半选择了木耳、平贝种植和牛、羊、鹿、蜂养殖;另一半则确定了栽培北药刺五加、五味子、人参等。

  桃山林业局职工张喜英,现在是伊春市发展林下经济的样板。作为省试点单位,桃山于2003年就开始了林权改革试点,张喜英便是在这一年承包了33公顷林地。今年,张喜英的林下纯收入,达到6万元。

  这让桃山局看到了典型的作用。于是,桃山局要求,本局的3个林权改革试点林场,各自发展3个林下经济示范户,并指定3名局领导分别负责督办、检查指导和服务。

  同时,桃山局又组织干部、林地承包户去张喜英那里学习;组织林地承包户去省内、省外参观成功发展林下经济的典型;请市林科院、市科技局、东北林业大学的专家,到桃山为林地承包户讲课。

  除此,桃山局还出台两项优惠政策,一是林地承包户发展林下经济,所需小杆小料,林业局按成本价提供;二是发展林下经济的示范户,林业局可为其提供短期、无息小额借款。

  截至目前,伊春的5个林权改革试点局,共有5164名职工与林业局签订了林地承包和林木流转合同,共承包急需更新造林的疏林地、无林地和荒山荒地63126.5公顷。为促使承包者的经济追求与国家的生态建设有机结合,在承包合同中,伊春明确要求承包职工:在承包经营期内,承包人必须保证林地不逆转、不变成非林地;必须及时更新荒山、荒地和采伐迹地;必须做好森林防火和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否则,终止合同。

  据对今春参加首批林地承包的500个职工户的调查,仅今年夏秋两季,他们通过发展林下经济,平均每户实现增收35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