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年宁夏GDP连续八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1:58 宁夏日报

  收官数字令人振奋

  又是一年岁暮,我区经济妙手收官。

  ●预计全年GDP达到700亿元,增长12%,增幅连续8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58亿元,增长21.6%,连续3年保持了20%以上的增幅。

  这些数字表明,尽管宁夏家底薄,基础差,科技力量不足,加之干旱少雨,严重制约经济发展,然而,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屋建瓴的决策和领导下,采取把农业结构调“优”,把工业经济调“强”,把区域经济规模调“大”等多项举措,和谐宁夏建设正稳健起步。

  农业再次成为亮点

  ●今年我区共落实各种政策性补贴资金和产业扶持资金5亿多元,确保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

  ●粮食生产在大旱之年喜获丰收,总产达到311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

  ●全区肉牛饲养量达到132万头,羊只饲养量达到1055万只,奶牛存栏达到27万头,马铃薯面积达到300万亩,枸杞面积达到44.5万亩,瓜菜面积达到160万亩。

  ●农产品加工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区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71家,预计全区农产品加工产值65.5亿元。

  ●农村二三产业和劳务经济快速增长,预计全年乡镇企业实现总产值418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利润27.2亿元,同比增长8.4%。

  ●农民收入增幅较大,预计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2710元,增长8%%,增幅连续3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全年农业总产值150亿元左右,比上年增长6.4%。

  ●山区扶贫攻坚取得新进展,绝对贫困人口减少1.5万人以上。

  新型工业化迈出新步伐

  ●预计2006年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实现利润增长15%,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20%,实施技术改造项目1100多个。

  在固定资产投资上,一方面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投资盲目增长,另一方面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扭转了三季度投资下滑的趋势。

  ●预计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20亿元,增长16%左右。交通、水利、

能源和社会事业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三驾马车”马力十足

  投资、消费和进出口拉动GDP一路飙升。

  ●招商引资仍然是今年我区推动经济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全年实际到位资金突破200亿元。

  ●发挥消费和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预计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8亿元,增长14%。

  ●进出口总额13.5亿美元,增长39%,其中,出口9.2亿美元,增长37%。

  ●自治区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标志着宁夏财税总量实现了新跨越。

  百姓生活实惠多多

  ●一年来,我区人民生活水平继续提高,预计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000元以上,增长10%以上。

  ●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1万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7000人。

  ●全区新开工经济适用住房82万平方米。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1.9,稳定在较低水平。

  ●提前一年实现了“两基”目标,98万中小学生享受免费义务教育,54万贫困家庭学生免费得到教科书和教辅资料,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0.6%。

  ●在11个县市区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向网络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实施了大病医疗救助和城市医疗救助,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记者 高菲 马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