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2: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程慧实习生王婷)“要加大依法处罚力度,公布一批欠薪严重的单位名单,公开处理一些恶意拖欠、情节严重的企业负责人。”昨天上午,市政府召集20余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农民工工资清欠问题。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宝根在会上强调,“双节”将至,要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市委常委、副市长蒋树瑛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总结了我市近期解决农民工工资的基本情况,研究解决了目前农民工工资发放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清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进行了部署。据悉,从2003年以来,全市共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1.86亿元,共涉及农民工14.6万人。截至去年底,2003年以前发生的拖欠已基本清欠完毕,基本完成了国务院提出的清欠目标,全市农民工的务工环境和条件正在改善。据市建委统计,西安市上网登记拖欠工程款共13.18亿元,涉及工程项目669个。2006年7月,我市在继续加大清欠力度基础上,在建筑工程施工许可、企业资质管理、文明工地申报方面采取了限制性措施,清欠工作快速推进,网上剩余拖欠项目迅速减少到22项,剩余拖欠余额2900万元,保证了国务院和省政府下达的清欠目标按期完成。截至2006年11月底,全市累计清理拖欠工程款12.90亿元,占网上公布拖欠总额的97.88%。

  陈宝根指出,农民工是否按时足额拿到工资,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直接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虽然我市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取得了不小成绩,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杜绝。

  陈宝根要求,各部门要在巩固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把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做实、做好。要继续采取“集中办公”方式。在元旦、春节前夕,组织相关部门设立“一厅式”举报投诉受理中心,公布举报电话,24小时值班,集中受理农民工投诉,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陈宝根强调,各部门要加强配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加快建立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劳动部门要加强对用人单位订立和履行劳动合同的指导监督,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的依法处罚力度,公布一批欠薪严重的用人单位名单,公开处理一些恶意拖欠、情节严重的企业负责人。同时,要继续加大对维护农民工权益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农民工的良好氛围。

  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