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技强警服务领航 公安局高新派出所工作小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2:0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高新派出所坐落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在修竹掩映之间,坐拥一块开阔的草坪。这是一个有十年历史的派出所。

  内治外修,文明有序

  尽管已是冬天,草地枯黄,篁叶零落萧疏,并未减派出所外观的清幽齐整。进入派
出所的围栏,迎面粉墙蓝楣,分外清爽;走进这栋二层小楼,转角逼仄处没有半点污渍,走廊上放眼望去,不见星毫杂物。

  教导员周峰介绍说,高新派出所提倡“以文明新风引领形象”,除认真履行公安职能外,派出所还注重民警素质和习惯的养成,努力提升服务标准。他们从民警的礼仪举止抓起,规定值班民警对群众要“一迎二请三问四答”,即起身笑脸相迎、道声“请坐”、问询需求服务事项、及时回答群众问题。

  “细节决定质量,细节也决定成败。”周峰说,这些细微的举动能够向群众传递一丝温情,也能给群众留下一个文明印象。周峰告诉记者,日前,高新派出所已经被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推荐参加合肥市委、市政府颁发的“文明单位”评选活动,还被推荐参选市政府评选的“卫生先进单位”。

  服务经济,斑窥一豹

  高新派出所辖区共有企业700余家。因此,服务好辖区企业是该所履行公安职能的一项重要内容。与企业结对、推出“六项承诺”,是高新派出所于去年底开始的一项工作,该所服务企业、服务辖区百姓、优化发展环境的决心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从中可见一斑。

  去年底,在该派出所对辖区企业走访时,一些企业反映,他们对周边地区的治安状况、治安动态缺乏了解,防范时心中无数;还有公司反映,因晚上办公楼内空无一人,形成防范空当,希望派出所民警在夜间巡逻时能帮助巡查。

  针对这些建议和要求,派出所经过讨论和研究,甄选出了10家试点单位,开展了派出所“与企业结对服务”活动,并推出了“六项承诺”。“承诺”规定,对结对服务企业,责任区民警每月不少于5次上门走访;每周编制《治安动态周报》,每月编制《警情通报》,分发到结对企业,使其及时获悉周边社会治安动态;对结对服务单位,民警每晚不定时抽查、登记门岗值守工作情况,每月以《夜巡监督反馈表》的形式,反馈给各结对单位,帮助其加强自我防范。

  这项工作开展了一年,受到了辖区多家企业的嘉许和支持,一定程度上优化了辖区经济发展环境,也带动了派出所效能建设的进程。

  科技强警,创建“平安”

  拥有较强的科技力量,是高新开发区的一大优势。今年,高新派出所积极在“科技”上做文章,充分利用科技优势,推进“平安”创建工作。

  在“创平安”工作中,高新派出所积极推进“技防进社区”活动,动员辖区单位、居民区物管部门安装红外防盗、摄像监控等技防设备,积极贯彻、落实“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防范措施。今年,该派出所辖区刑事案件发案率比去年下降34%,“两抢一盗”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48%。

  高新派出所所长林志盛介绍说,该所已经在辖区部分宾馆和商务会馆建成了治安管理信息系统,目前,他们正着手辖区监控系统的建设,计划在辖区的主干道、政府重要职能部门和娱乐场所等安装监控探头,将科技建警引入纵深。

  善借他山之石

  对于一个锐意进取的集体,闭门造车或者一味地随从大流,都不可取。“发现人家的做法好、合理,我们就主动地学习借鉴。”林志盛说。

  人口信息采集工作是今年派出所工作的重头戏,开展伊始,高新派出所就组织了部分民警去芜湖取经,参观该市公安局镜湖派出所运用已建成的信息资源指导日常工作的模式,让民警们体会到信息资源共享的成果。此举充分调动起了民警的工作热情,此后,该所输录信息工作不断加速。至11月初,该所就基本完成了全年的人口信息采集工作。

  发现兄弟单位编写的“网上作战十四技法”切实可行,适合实战,所领导就找来让民警揣摩学习;今年新《治安管理处罚法》颁布施行后,他们请来了高新公安分局法制科的同事来所里给民警们开办讲座,有效提高了派出所民警的执法水平。

  有一个善于借鉴、虚心学习的领导班子,有一支素质过硬、实战能力强的队伍,高新派出所定将不断开拓创新,为辖区的建设和发展创造一个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李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