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作医疗助重病家庭战胜困难发放医疗补偿234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2:1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包河区王墩村女青年尹某今年总感身体不适,经检查患上肺梗塞,住院用去8万多元医疗费,治愈后,全家因病返贫。近日当她从乡合管办拿回3万元的补偿费时,动情地说:“是合作医疗帮我战胜困难,让我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

  尹某所说的农村合作医疗是2003年国家在肥西等部分地区对农民大病实行统筹试行的一项工程。只要农民每人每年缴纳10元的参保费,就能获得国家、省、市、县40元配套投
保资金。参保后,参保人员可享受家庭账户门诊费用补偿、住院费用补偿、慢性病门诊费用补偿、住院分娩定额补偿。

  刚开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在烟墩乡推广时,老百姓并不买账。经过乡村两级干部耐心细致的工作,参保人员越来越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推广三年来,农民受益多多。仅以2005年为例,全乡参保人员达34221人,每人交纳10元参保费,政府配套相应资金,最终全乡累计报销各项医疗补偿达69万元。据统计,自2003年11月以来,该乡累计报销各项医疗补偿234万元。参保让农民得实惠,百姓参保热情高涨。几年来,该乡平均年度参保率达80%以上。

  事实表明,合作医疗真正是一项暖民、惠民工程。今年该项合作医疗制度又出现新举措,不仅提高了慢性病门诊费用补偿,还相应提高了大病补偿的比例,最高可得到1万至3万元不等的大病定额补偿。目前,包河区委、区政府为此专程与市、县协商,决定延续这项惠民工程。眼下,又到缴纳下年度保险时,烟墩乡广大农民踊跃参保,全乡共有43000多人,参保人数已达39953人。

  (爱文召贵毛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