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母亲的同学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2:13 新闻晚报
□金琳

  周末回家,发觉母亲手机不断。原来,老同学们要开同学会了。

  今年的同学会开得比往年热闹得多。母亲告诉我,那是因为他们都到了五十岁的缘故,“女生基本上都刚刚退休,男生差不多也都退居二线。大家空闲下来,就又想到和过去的老同学聚聚了。”

  刚吃完午饭,就有一位阿姨上门做客了。一开门先迎进来的是一大捧五颜六色的尼龙花束,据说是这位阿姨在家赋闲一年的学习作品。阿姨年轻时生活拮据,每天带着襁褓中的孩子在公交车上卖票。后来日子渐渐好转,2000年的时候凑了三十万在提篮桥附近买下了一整幢的石库门房子,再把底下的两间租出去收房钱。再后来等到房价一日千里时又遇上动迁,便在世博园区附近换了三套公寓,乐惠得有点传奇色彩了。

  母亲做中学生的时候正遇上文革,所以虽然学校是名校,同学们却大多都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有一两个在区政府里做事,已经算是人物了。不过每次听他们说起以前的“奋斗史”,也能感受到许多的艰辛和喜悦。有顺风顺水的,也有锒铛入狱的,有合家幸福的,也有离了婚,甚至去世的,有一直住在上海的,也有被调到内地的。岁月如逝,而今这一切都只是人生的底色了。退休了,大家又仿佛回到那个“脚碰脚”的学生时代。

  校庆回来,母亲便絮絮地跟我说起他们同学之间的谈论:“以前我们读书的时候,男同学跟女同学都不讲话的。男同学在教室里面,女同学就出去;女同学在教室里面,男同学就出去。现在大家亲密多了,拍照片的时候都手挽着手,还互相询问着各自儿女的情况,想着虽然自己错过了,最好以后结为亲家也是不错的。谁知道一问,竟是女多男少,男孩子倒成了抢手货了。”听着母亲的笑语,竟发觉她的老同学们比我的同学们还童真几分呢!多年以后,我的这些同学间将会有怎样的聚会呢?会不会像母亲的同学会一样热闹欢喜呢?

  也许,不必杞人忧天,鬓发微霜时,和朋友相聚朝花夕拾,畅叙往事;年少青春时,有同伴相随桂花载酒,笑语盈盈,这两种幸福,就好似花开花落,将人生不同阶段的美丽呈现出来。懂得了,珍惜了,都是一片会心的温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