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建设核心作用凸显 200多亿投入增强承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2:2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继十运会后城市建设承前启后、加快发展的关键一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2006年规划、建设和管理项目共234个,总投资265.9亿元。至11月底,已基本完成投资任务——这些一笔一画的巨额城建投资,成了南京又好又快发展最简洁的白描,一幅城市承载力越来越强、人居环境越来越美的发展蓝图走下纸端,来到市民面前。

  “一城三区”进展顺利,城市建设核心作用凸显

  [任务]“一城三区”和“三城九镇”建设不仅是今年城市建设的核心内容,更是近期持续投入的跨年度建设重点。按照年度计划,要投入约53.4亿元继续加大“一城三区”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建设力度,进一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促进城市功能的完善和提升;加快“三城九镇”基础设施和综合配套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进程]在初步拉开整体框架后,“一城三区”建设的投入力度继续加大。目前,河西新城区中央商务区等功能板块建设正在提速,新城的重点项目南京会展中心设计单位已经确定,莲花村经济适用房项目征地拆迁全面展开。在仙林新市区,以商场、酒店、医院建设为重点的生活配套正日益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如学府路隧道、土城头路隧道、桂山路跨七乡河桥等已相继竣工。

  道路和公建配套是东山新市区的建设重点,目前,文靖西路主体工程竣工,宏运大道东延一期及中心河桥等其他项目的施工图设计、土地预审手续已完成,预计年底前启动实施。江北新市区浦珠路沿线环境整治完成顶山圆盘、浦发大酒店周边绿化,滨江大道二期道路施工已完成;海院路、下河街南延扬子路等道路正在有序施工。

  “三城九镇”建设步伐也在持续加快,全年村镇建设任务共计128项,至11月底已经完成83项,累计完成投资13.3亿元。

  道路建设持续推进,交通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任务]根据年初计划,今年的城市道路基础设施类建设项目共约70多项。此外,快速内环东线二期工程、地铁二号线、宁淮高速、宁蚌高速、纬七路过江隧道等一批快速交通、轨道交通、对外交通、过江交通项目也列出详细的进度安排。

  [进程]交通现代化是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目前,年度城市道路建设任务已基本收尾,跨年度道路建设在有序推进:许府巷、华新西路、文体路中段、解放路南延等29条道路相继竣工;华电北路一期、郭家山路二期、顾家营路栖霞段、宏光路一期等已完成拆迁任务,转入路面施工阶段;年初计划出新的185条背街小巷整治工作全面竣工。

  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是近几年城市建设的重点之一。目前,快速内环东线二期隧道主体回填已经展开,年底可恢复路面通车;宁淮、宁蚌、宁常高速公路提前完成年度计划;纬七路过江隧道北始发井围护结构和抗拔桩完成,夹江桥正进行试桩土建施工;长江四桥进入可研报告整合阶段;地铁二号线一期全面开工。

  环境承载力增强,历史文化底蕴充分彰显

  [任务]按照为民办实事的目标要求,今年要开工建设20块老城绿地,全年计划新增绿地面积约29.8万平方米。继续实施明城墙风光带保护与建设、江宁织造府等历史文化挖掘项目。出新房屋933幢、出新小区45个。

  [进程]南京拥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基础。目前,老城绿地建设已见成效,中央路许府巷以北、玄武门至解放门等17块绿地全面完成建设任务。“文化南京”战略的实施使南京历史文化底蕴进一步彰显。按照工期要求,明城墙东水关—长乐路段及太平门—琵琶湖段城墙维护基本竣工;月牙湖五期完成拆迁;中华门城堡西侧—中山南路段近期即开工;江宁织造府正进行基础开挖;梅园新村片区完成一期房屋立面出新、杆线下地工程;南捕厅地块核心区完成70%拆迁量;此外,今年计划的933幢房屋整治出新已完成近800幢,45个老小区已全面出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