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特区25周年 “我拥有地球上最美丽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4:41 新华网

  “我拥有地球上最美丽的家”

  ——访定居厦门18年的美籍教授潘威廉

  新华网厦门12月17日电(记者李慧颖)采访潘威廉先生是在他厦门大学的家里。自从1988年来到厦门,潘威廉先生就一直住在这间面朝大海的寓所里。“这是地球上最美的家
。”潘威廉说。

  1988年9月,32岁的潘威廉从美国瓦尔登大学获管理学博士学位后,带着他的妻子和孩子们从美国来到厦门,在厦门大学任教至今。1992年他成为福建省第一位取得中国永久居留权的外籍人士。

  潘威廉1978年曾在美国驻台湾空军基地服役过两年,这段经历让他对中华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潘威廉知道四分之三的台湾人来自福建的时候,就决定到大陆去看看。“后来,我不仅去了福建,还成为福建第一个永久居住的外国人。”

  潘威廉回忆,刚来厦门的时候,厦门虽然已是中国的经济特区,但环境却并不好。“街道窄小破旧,整个厦门只有三条公共汽车线路,还常常停水停电,要用提桶从山上提水下来。”

  潘威廉在厦门生活了十八年,亲历着厦门从一个海滨小城到国际化花园城市的飞速发展,他出了一系列介绍厦门、福建的中英文书,向外国人介绍他生活的这座城市。他的很多美国朋友来到厦门,看到环岛路的碧海蓝天、鼓浪屿的海上花园、筼筜湖的璀璨夜色时,都会由衷地赞叹:“真美!” “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为厦门感到骄傲。”潘威廉说。

  现在潘威廉一家已经把厦门当成自己的家了,他的小儿子马太来厦门时才刚出生,如今已是个快上大学的小伙子了,问他念完大学有什么打算,马太说:“上完大学就回家。”潘威廉在一旁解释说:“他说的‘家’是指厦门。”

  作为厦门大学工商管理教育中心的教授,潘威廉一直承担着MBA课程的教学工作,也是中国高校最早引进的MBA课程外籍教师。他觉得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我不但有地球上最美丽的家,还有最好的工作,中国经济突飞猛进,地球上五分之一人口的生活得到了改善,我在厦门所做的工作,让我有幸目睹并参与了这个伟大的经济奇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