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地新本事:广东手机产业新军突起河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手机年产值已达45亿元。广东省唯一的“手机生产基地”称号授予了这个山区市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黄礼琪通讯员刘石妹聂小巧

  今年9月召开的广东省自主创新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三大电子产业,手机是其中之一,河源与省经济发展的策略不谋而合。广东唯一的手机生产基地和广东省终端通讯产品
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放在河源,将对广东的信息产业布局产生重大影响。

  今年11月8日,广东省信息产业厅把广东省唯一的手机生产基地的称号授予河源;同时,广东省质检系统唯一的通讯产品质量检测机构———广东省通讯终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也落户河源。许多人都感到疑惑:河源有这个资本吗?

  事实是,目前河源手机年产量已经达400万台,年产值达45亿元;三年内,手机生产量将占全省的五分之一到三分之一,达3000万台,产值300亿元。

  在广东的IT行业,数来数去,深圳、东莞、惠州……怎么也不会数到河源。河源作为一个山区市,是如何与“高贵”的手机产业攀上姻缘的呢?很少人知道当中有一段近乎传奇的故事;而在河源打造手机生产基地,则是“突来灵感”……

  

我地新本事:广东手机产业新军突起河源

  上图:河源地理位置图

  

我地新本事:广东手机产业新军突起河源

  上图;河源高新技术开发区规划图

  打破宿命:电子信息成山区优势产业

  长期以来,广东的电子信息产业主要分布在珠三角地区,深圳、东莞、广州、惠州等地的电子信息产业红红火火,由于历史原因,与惠州为邻的河源,却悄无声息。越往山区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越无力,等到珠三角的产业转移后,山区市县接纳的大多是人家淘汰的项目,永远要跟在人家身后跑,这似乎是宿命。然而,这宿命被河源人打破。

  2004年,第一家手机生产企业西可通讯设备(河源)公司落户河源之后,亿通、中宝、超力等手机整机组装企业陆续进驻河源。至2006年11月,河源高新区已拥有手机及其配套企业15家,拥有手机整机生产线13条,年预计生产手机总量达400万台,年产值达45亿元(含配件产值)。

  在河源,西可公司是河源最大的出口企业。作为目前河源手机产业中的龙头企业,西可通信拥有8条手机生产线,月产量约25万台手机,今年1—11月完成出口额8198万美元,同比增长293%,今年单月出口纪录最高为9月份,共1132万美元。该公司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0亿元。最近,该公司生产出全世界最薄的手机,厚度仅为0.66厘米。

  今年,河源的手机产业飞速发展,1-11月份,手机企业产值(不含配件企业)占河源市高新区中心区工业总产值的23%。

  据河源市外经贸局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河源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为16414万美元,其中手机企业西可通信为8198万美元、中宝通信为2564万美元,占总额的65.5%。在河源,不到三年时间,手机产业就成了该市六大优势产业之一。

  两块牌子:铸造广东手机产业新中心

  河源人并不仅仅满足于数十家手机企业的落户,把蛋糕做大才是他们的梦想。今年6月,河源市委书记梁伟发听了高新区关于手机的发展情况的汇报后,突来灵感,提出高新区可以打造手机生产基地,把手机制造、销售、研发服务、人才培训等相关产业捏到一块。梁伟发认为,河源打造手机生产基地有非常便利的条件,打造手机生产基地符合河源市低污染的原则。另外手机市场巨大,手机的更新换代快,世界和珠三角面临产业转移,而河源山清水秀,正好适合IT行业发展。

  河源打造手机生产基地究竟行不行?7月,河源邀请有关专家到河源论证。专家们经过调查,给予河源的设想以肯定的结论。

  省有关领导考察河源时,对河源高新区的发展规模和态势非常赞赏,认为河源高新区与东莞、深圳的工业区相比一点也不落后,在某些方面还要超出,建议省信息产业厅把广东省唯一的手机生产基地的称号授予河源。11月8日,经过有关专家的论证后,广东省信息产业厅正式发函授予河源广东省手机生产基地的称号。

  省手机生产基地落户河源后,省通讯终端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也把婆家安到河源。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将在河源建立的通讯终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按国家级检测标准进行建设,总投资1亿多元。该中心启动后,对支持河源手机制造产业配套,促进河源手机生产企业形成企业集群、产业聚集,将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也为全省手机生产企业提供检测平台和信息平台。

  做强基地:河源“三把斧”筑巢引凤来

  沉甸甸的金字招牌挂到河源,河源又如何打造名副其实的省级手机生产基地?河源市领导表示,将祭出“三把斧”打造手机生产基地,对外主动出击,对内制定优惠政策,抓好服务。

  12月1日,河源市领导就到深圳主动上门推介河源的手机产业,得到当地众多企业的热捧。深圳多家手机生产企业对河源的手机基地非常感兴趣。宇阳电子通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荣说,河源交通便利,拥有一流的空气、一流的水、一流的森林,投资环境良好,投资成本低,国内外手机大企业向河源进行产业转移是时候了。

  河源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如,对移动通讯企业用地,河源高新区将优先安排,并视规模和效益在价格上给予优惠。河源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对落户河源的移动通讯企业设立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流动站并且正常运转的,给与补助。经认定的国家级中心,自认定之日起三年内本级财政每年补助100万元,省级中心补助50万元,博士后流动站一次性补助30万元给该站用于奖励进站的博士后。河源市还调动市内大中专院校与移动通讯行业建立互动关系,为该行业大力培养人才。该市建立了鼓励移动通讯企业发展的联席制度,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对外受理报批服务、“一条龙”全程跟踪服务等等。

  河源高新技术开发区是广东省手机生产基地的母体。对手机基地的管理,河源市委常委、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赖泽华说,我们要将管理寓于服务之中。高新区的手机生产基地面临东江,风景秀丽。国内外的IT精英非常讲究生活质量,河源手机生产基地将建五星级酒店和别墅住宅区配套手机产业的发展,打造一流的生活、工作环境,进而吸引更多的凤凰到此筑巢。

  据了解,目前已有15家企业已经投产或者正在建设生产线。已签订投资意向的手机及其配套企业有9家,投资总额达到2.1亿美元。按照目前的发展势头,明年该基地手机产量将达1000万台,产值达80亿,三年内将达3000万台,产值达300亿元。

  

我地新本事:广东手机产业新军突起河源

  上图:河源西可通讯公司生产手机流水线

  基地将是深圳东莞的竞争对手———访广东电子商会会长罗坚生

  记者:珠三角的电子信息产业链条,以往集中在深圳、东莞等地。河源打造手机生产基地有什么优势?

  罗会长:客观方面,珠三角目前劳动密集型企业众多,地少人多,尤其是土地少,很受限制,已经不能再向外扩展。主观方面,河源主动提出承接珠三角电子信息产业转移,建立手机生产基地,因为他们觉得这符合河源的产业发展环境和要求。手机生产链很长,分高端和低端;高端,比如手机研发、关键零部件的制造等。河源打造手机生产基地,切入点是以低端的手机零部件装配来带动手机的研发和设计。它的起点不高,手机装配只要求有厂房、装配设备就可以了,技术含量不高。因此河源的这个切入点符合其自身发展。另一方面,河源有其自身的优势:一、土地充足;二、交通便利,距离珠三角各地不很远;三、河源的水环境要求高,手机生产污染少,符合环保要求。

  记者:河源手机生产基地今后在广东省手机生产行业中将有什么影响?会不会将广东省手机生产行业的水平提高一个档次?

  罗会长:目前,我省手机生产集中在深圳、东莞、惠州,其中深圳的手机生产企业最多。待河源手机生产基地的整个配套环境完善之后,相对于深圳、东莞、惠州等手机生产集中地,其竞争力更大。但目前号称“手机之都”的深圳,规模最大,产业也最为集中;河源目前刚从低端开始发展,因此它在国内影响还不大。将来能否健康、快速发展,在国内产生影响,还有待努力。

  记者:手机生产基地集中众多企业,今后会不会形成一条完整的手机生产链?从而降低手机成本,提高利润,进而吸引更多厂家进驻基地?

  罗会长:这是肯定的。在手机及其配套方面形成一条完整的生产链,这是河源手机生产基地的目标。目前已经有部分手机及零部件配套企业陆续进驻河源。这些企业的入驻,自然会吸引手机制造等企业入驻,第三步也就会吸引手机研发、设计、物流等企业入驻。关键在于第一、二步,走好了,第三步也就水到渠成。

  记者:珠三角电子信息产业发达。河源手机生产基地发展起来之后,对珠三角有什么样的互动作用?

  罗会长:河源手机生产基地今后如能健康发展,就能较好地促进珠三角电子信息产业的调节和转移。反过来,珠三角发达的电子信息产业,也能促进河源手机生产基地的手机设计、销售、应用、服务等产业的发展。它们之间相互促进。

  记者:广东唯一手机生产基地和广东省终端通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放在一起,为我省手机生产发展将带来怎样的效应?

  罗会长:手机生产本来就需要进行质量监督检验。如不在手机生产基地建立这样一个检验中心,手机生产企业就要分散进行检验,不仅耗时、耗力,也增加了成本。成立检验中心,可以吸引、鼓励手机生产企业进驻,反过来,也会促使他们越做越好。另外,一个基地、一个中心双双落户河源,也增加了河源的吸引力。

  

我地新本事:广东手机产业新军突起河源

  上图:河源制造的手机款式多样

  

我地新本事:广东手机产业新军突起河源

  上图:西可通讯公司自动化手机生产设备

  传奇故事:两次握手攀姻缘四天引出一产业

  河源作为一个山区城市,是如何与高贵的手机产业攀上姻缘的呢?很少有人知道当中有一段近乎传奇的故事,故事的主人翁就是河源市委常委、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赖泽华和西可公司董事长何宁宁。

  在采访时,赖泽华无意中与记者聊起这段令他回味无穷的经历———

  “2004年12月,我们到龙岗拜会一家企业老板,路上,陪同一起前往的招商办主任刘可忠说,他身上有一位年轻人的名片,他是深圳西可通讯公司的老总,这个人很有实力。我听了很感兴趣,马上想跟那位老总联系。我当场就拨通了西可公司老总何宁宁的电话,约他晚上8时见面。

  “我与何总两人有一见如故的感觉,何总留学美国,我也在美国学习过,聊到美国的一些事情两人很有共同语言。何总在黑板上兴致勃勃地介绍他的产品。我也介绍了河源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投资环境。何总说,他去过河源,对河源的印象一般,感觉河源还是很穷。我说,河源目前是很穷,但是将来肯定会富裕起来,深圳现在有的,河源将来也会有,河源将来有的,深圳不一定有。当时何总说,他们考察了全国很多地方,最后确定在江阴投资了。何总说他与江阴市的条件都谈好了,合同也拟好了,何总甚至把江阴的红线图都拿出来给我看。

  “何总去过河源,担心一个穷地方以优惠政策把企业引进来后,一些优惠政策无法兑现,然后就关门打狗,雁过拔毛。我说一个地方投资环境的好坏有一个标准就是看当地的企业是否增资。我举了一个例子,龙记集团1997年从东莞迁到河源,已经从当年200多人的小厂,发展成目前8000多人的大厂,产值从几百万元发展到约15亿元,税收超过1亿元。当晚何总就心动了,决定再次前往河源考察,双方约定下周一在河源会谈。

  “周一,何总如约到河源,刚好河源为一个企业举行动工典礼,何总与梁伟发书记见面以后,信心更足。他认为河源的整个领导班子能力很强。当天上午,双方就签好了合同,他们提出先要4万平方米的地,我觉得4万平方米肯定不够用,给了他们6.4万平方米,这是第一次,以往企业要地我一般要砍一部分的。当天下午我就带他去先租厂房安装生产线生产。2005年1月,高新区帮他招了300名工人,他们就投产了。”

  从初次见面到第二次握手,仅仅4天,第一家手机生产企业就这样落户河源,此后引出一个手机制造产业。

  企业心声:政府的热情比企业还高

  ■西可通讯技术设备公司代理总经理何荣特:

  两年前,“西可”在河源高新区起步。当时是租厂房,现在建起新厂房,有了一定规模。以前计划在河源作单一项目,现在企业把其他手机制造项目也综合过来;以前申请的用地已经用完,现在要扩大生产、增加投资,已向高新区申请新用地。

  河源这个城市,水和空气不错。在全国,城市的水质达到一类水平的很少。河源地理位置也不错,距离广州、深圳都在两个小时以内,交通比较方便。

  河源当年承诺的优惠政策已经兑现。政府服务到位,高新区的服务更不用说了。政府与企业想到了一块儿,政府甚至比企业的热情还高!当地的海关、商检、税务,执行政策比较好。海关通关也很顺利。目前,“西可”的手机绝大部分出口,海关方面的工作很重要。河源海关服务质量不错,有时产品晚上通关,只要提前预约就可以,很方便。

  ■中宝通讯设备制造有限公司邱积新副总经理:

  中宝公司去年11月份投产,目前发展势头很好,市场非常看好。现正把生产线搬迁到新建厂房。“中宝”的优势在于设计。由于公司的生产时间未到三年,牌照还没拿到,现在主要为其它厂加工。目前月产20万台,年产240多万台,投资6000万美金。将来牌照拿到后,产量将视市场情况增长。

  河源的优势在于企业的生存空间。我们企业在深圳,做到这样的规模是不可能的,会受到各方面约束。在河源,“中宝”受到政府重视,被政府作为重点企业扶持,因此企业发展也很快。我们新建的厂房已经投入使用。河源的水电便宜,能源充足。以前在深圳,时时遇上停电;在河源已经一年多,厂里还没停过电。

  广东省把一个基地、一个中心放在河源,对河源手机制造企业好处很多。企业集中,发展更快。检测中心在河源,产品在现场就能检测,有问题马上可以改进,不用拿到北京或者其它地方。现在手机讲究市场效率,一款手机从设计到生产,如果超过三个月,就说明市场效率极低。另外,检测中心在门前,工作人员会知道原因出在哪里,能帮助工作人员提升素质。

  记者手记:成事在人

  来往河源采访几年,觉得变化最大的就是人。

  印象较深的事情是,三年前,记者到河源采访时,河源正掀起整顿机关作风高潮。作为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当时的河源沉积着山区县共有的一些不良习性,如安于现状、缺乏进取心,个别党政干部得过且过,对山区发展前景迷惘。梁伟发书记刚到河源就大力整顿机关作风,令机关面貌大变。

  另一件印象较深的事是关于河源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开发区刚上马时,不少人反对,担心资金不够会变成“半截子”工程。技术开发区第一任主任,现任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的黄建中和他的下属们顶住了各种非议。他们奔波于工地和珠三角企业之间,经历很多挫折后终于迎来一家又一家企业。

  还有一件印象较深的事。河源市委常委、高新技术开发区负责人赖泽华,当年他去“农夫山泉”招商。等了两天,“农夫山泉”的钟老板还是对他们说“下次”,赖泽华心里清楚,说“下次”就意味着失去机会。为此,他充满激情地打动了钟老板。在从深圳接钟老板到河源的路上,赖泽华装了一瓶河源的水给钟老板解渴,他以这瓶水为契机,向钟老板解说了庞大的华南水市场。最后,“农夫”终于娶了“靓女”万绿湖!高新区发展起来后,很多老板要买地,甚至有房地产商表示要把高新区的商住用地全都买下来,“可以给几个亿”。但是赖泽华拒绝了,他说,开发区的使命是营造一流的投资环境,带动整个河源的发展,而不是靠卖地赚钱。他说,穷要穷得有尊严,穷得有志气,不能为眼前的“小利”断了发展后路。

  在河源,有很多如黄建中、赖泽华一样的有远见、有才干的干部。他们代表的是河源新一代的开拓精神。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