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干职业教育成为农民增收“孵化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5:12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新闻网12月17日新干讯(罗小群 陈斌 报道)12月15日上午,新干县蓝海职业学校教师来到神政桥乡桥头新村,将“大棚花卉如何越冬”的知识手把手地教给当地农民。桥头新村农民胡谷成今年种植了40亩桂花树、红枫树等亩木,在蓝海职校的帮教下,当年增收3000多元。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新干县积极发展职业教育,并引导职校结合农民实际,因材施教,注重实效,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孵化器”。

  新干县农村人口占90%,农村劳动力超过15万,其中富余劳动力达5万余人。为帮助这批农村富裕劳动力拓展增收门路,该县积极探索多元化办学形式,通过引进民办机制等形式激活了办学活力,创办了新干县第一职业学校、赣中科技学校、蓝海职校、育才职业学校等职校。这些职校依托师资、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探索实践,建起农业新品技术培训推广中心这一示范基地,免费或优惠对农民分批开展养殖、电脑、纺织、珠绣、花卉亩木、农机驾驶和农机维修等技术培训,已培训农民3500人。大洋洲镇夏塘村学员杨润根,参加了新干县农业机械化技术学校开展的免费农机培训后,去年买了一台“丰收250”拖拉机、一台“沃得”联合收割机,今年又买进一台“东洋牌”插秧机,全年从事耕、栽、收三个生产环节的农机作业服务,每年纯收入6.3万元,成为当地靠农机致富的带头人。

  同时,新干各职业学校还积极组织开展“订单式”培训,切实提高转移培训就业率。他们在深入了解掌握企业用工需求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设电焊、服装加工等专业培训课目,有目的地为落户当地的台资服装加工企业培训熟练操作工,既让农村劳动力掌握了一技之长,又满足了企业发展用工需求。近两年中,该县已累计培训转移农村劳动力2000多人。

  编辑:吴辉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