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南部10万野猪频频伤人 猎杀是否仍禁止?(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6:11 国际在线

  而数量不断扩大的野猪显然远远不满足呆在山上,它们开始越来越多地侵入山下人的活动领域,一直推进到距离人的住宅只有几百米,甚至和人家猪圈里的猪抢吃的东西。

  “地里什么庄稼都收不到,种了也没用。去年我家种的红薯、小麦、油麦菜被野猪全吃光了,今年就干脆不种了。”

  往年,郝丹霞家的地里,红薯一年能产2000多斤、小麦1000多斤、油麦菜几百斤。而今年几乎绝收了。

  “没有任何办法.水稻稍微好一点。门口的地里也能稍微收一点,山边上的地里什么都收不着。什么庄稼野猪都是连根吃,还在地里打滚,睡觉。”

  类似的抱怨在附近山区的每一个村庄都可以听得到。

  “自从山林不准砍伐,野猪开始多了,晚上在家里都能听到野猪的叫声。”另外一个乡的村民梁斌告诉记者,“我家对面的地里,野猪把稻子、麦苗全部毁掉,老百姓实在是气不过,准备把山烧掉,赶走野猪,后来被干部制止住了。”

  “野猪成了‘耕田机’、‘翻土机’,连空地都会用鼻子拱得翻过来,它们把埋在土里面的种子和往年遗留在土里的粮食全部吃光。地里要是有了庄稼就更是被毁坏得一塌糊涂了。现在好多田地都荒在那里,不敢种,比较偏一点的地方,荒的田地有三分之一左右。”梁斌所在村庄的一位村干部说,“从前高山之间全部都种上了稻子,现在只能空着,只在人烟多的地方种。目前大块的‘畈田’(离村庄很近的平地)还种,山里的‘山田’已经废了。有时候连畈田野猪也会拱。”

  在他看来,野猪数量的无限扩大,造成了山上食物严重不足,野猪就会下山来毁坏庄稼。而食物缺乏到一定程度,野猪就会开始连人都吃。

  “野猪每胎可以生六到八个,最多可以生15个。它是杂食动物,以各种植物的根茎、枝叶、野果和农作物等为食。”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兽类专家陈卫教授说,“野猪有时候也吃小动物,攻击人的时候咬人是有可能的,专门去吃人可能性不大。”

  不过在那位村干部看来,野猪却危险得必须进行捕杀。“老百姓是靠田地吃饭的。稻子成熟了野猪就在地里打滚,然后全部吃光,这样让人吃什么?再说,野猪对人的安全威胁确实越来越大了,这是需要捕杀的两大主要理由。”

  未被允许的捕杀

  捕杀野猪,是山区许多身受其害的村民的愿望。然而作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对野猪的捕杀是不允许的,虽然民间的捕杀从来没有停止过。

  “以前管得不严的时候,还有人用自制的土枪打野猪,现在管得严了,没有人敢打了,林业局会过来罚款。”郝丹霞说。她认为不让捕杀是野猪越来越猖狂、不怕人类的重要原因。显然,她希望这几百斤重的庞然大物能够恢复到以前害怕人类、看到人就跑的状态。

  “80年代山上有狼,野猪很少,只在很大的山上才有,现在不论大小几乎每个山头都有。从前有狼的时候狼还知道怕人呢,现在野猪根本就不怕人。”梁斌除了当农民,还有一个身份是猎手。他随手一指眼前的小山,“再小的山头,少说都有几百头野猪。”

  梁斌回忆,附近山头的野猪是1997年前后逐渐多了起来,他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捕杀野猪的。在他看来,这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

  然而,捕杀这一庞然大物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枪支或者危险品都不准使用,只能用夹子、套子等土办法捕杀一些。即使用土办法也是偷着干。罚款太厉害,林业派出所一开口就要罚一到两万,根本没什么标准,讨价还价之后最低也要两千块左右。野猪一般6块钱一斤肉,一头大猪也就卖1000多块,而且现在很难打到大猪。”

  各种条件的限制,使得像梁斌这样的猎手数量太少,捕杀能力有限。

  “野猪本来就不好捕,现在又只能偷偷摸摸地捕,效果不好。没有枪支,我们只能捕杀小猪。一般是天黑以前把套子下好:在地上挖一个洞,把夹子放在洞口,里面用卡子固定住,野猪踩进去就会被夹住腿,跑不了。”

  由于进山太危险,捕野猪的夹子只能放在山林和田地的边缘。即使只到山林的边缘,也得全副武装的好几个人一起去。

  “安徽、江西、湖北、浙江的山区都有很多野猪,都有猎手在打。”事实上,跨省的野猪捕杀、销售渠道始终都存在。这些被捕杀的野猪被运到湖北等省的饭店里。

  不过与野猪的繁殖能力相比,梁斌还是觉得这样的捕杀量还是太小,野猪依然肆无忌惮地毁坏村民的庄稼。梁斌还发现,这种动物的智商越来越高,越来越难对付,能够在毁坏庄稼的同时准确地躲开猎手的陷阱。

  “野猪居然还会盖房子,不知道是不是和人给家猪盖的猪圈学的。”梁斌第一次见到野猪盖的房子的时候吓了一跳,“它们咬断了一圈树木,都断得差不多高,断了的树干都往圈子里面倒,正好互相交叉重叠成了屋顶。野猪还知道叼来许多树枝,一部分铺在棚子顶上,一部分垫在棚子里面。整个棚子和人住的一间房子大小差不多,有一个出口。棚子里面干燥得很,下雨天居然不漏雨。”

  在他看来,这种聪明而凶残的动物数量的失控,对村民的威胁显然会越来越大。

  “应该发动群众都打野猪才行。国家应该组成狩猎队,准许用枪支。”

  而附近同样隶属于安庆市的桐城市部分山区,从去年开始野猪的数量却出现了明显的下降,因为这里的山村曾用土制猎枪大规模地捕杀过野猪。

  “除了用枪打,我们还在山上拉过高压电线,然后全村的人都上山,拿着枪把野猪往电线的方向赶,那次一下子电死了几十头野猪。不过高压线太危险,很容易误伤村民,以后我们再也没敢用。”

  当地猎手老吴靠近记者大声地说:“以前野猪根本不知道怕人,人拿着枪走到它跟前瞄准,它都不知道跑。现在野猪少了,也开始怕人了,看到人就会跑,所以我们这里很少有野猪伤人的事情发生。”长期使用土枪,发出的巨大声音严重损害了他的听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