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加快建设澜沧江-湄公河黄金水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6:23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2月17日电(记者李承祖李倩)记者从此间获悉,中国近年来加快建设澜沧江-湄公河黄金水道,预计到2010年,这条水路的货运量和客运量将分别达到150万吨和40万人次的规模。

  据云南省代省长秦光荣介绍,近年来,中国把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定为对外开放的突破口之一。1990年5月,云南省政府和老挝交通部联合组成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道考
察团,得出了开发这条航运“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结论。同年9月,中老双方成功实现了云南景洪-老挝万象1100公里航程的载货试航,结束了这条国际河流不能通航的历史。

  此后,中国政府积极加紧建设这条黄金水道,累计投资2亿多元整治了云南省境内的澜沧江航道。经过各国共同努力,2001年,中老缅泰四国举行了正式的通航仪式。

  据云南省航务部门统计,1992年至今,从事澜沧江国际航运的中国籍运输船舶,已从8艘增加到98艘,总载重吨位达到9152吨,水上运输企业也从1家发展到38家,还有15艘船舶在老挝或缅甸注册从事跨国运输。而老缅泰也有100多艘船舶在上湄公河开展水路运输,你来我往的国际航运格局已经形成。

  澜沧江-湄公河是亚洲唯一一江连六国的国际河流。它发源于中国青藏高原,全长4880公里,其中中国内河2130公里,在西双版纳出境后称作湄公河,流经老缅泰柬越5国后汇入太平洋,以长度算是世界第六大河流。

  包括新华社、

人民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及香港媒体在内的记者和一些知名作家共48人参加了17日开始的为期七天的澜沧江-湄公河跨境考察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