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医患纠纷逐渐增多 医生基本被动收受红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6:54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2月17日电(记者刘翔霄)全国医患纠纷近几年有逐渐增多趋势,非正常途径处理纠纷的事件也时有发生。有关人士指出,要减少医患纠纷,必须重建医患互信,形成和谐的医患关系。

  有业内人士指出,医患纠纷频发,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医疗机构放不下“身段”,没有真正把为患者治疗看成自身职责所在,更没有把患者安危放于心头,反而经常“店大
欺客”,激化了矛盾。

  最近,我国一些省市的卫生部门再次强调首诊医院和首诊医师负责制。记者了解到,“首诊负责制”在我国提出已10年有余,而且每逢节假日或日常工作中,卫生行政部门还要“三令五申”,效果却并不明显。

  山西省卫生厅医政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医疗机构在对“首诊负责制”的实际贯彻中存在有法不依、服务态度不到位、向患者解释不到位的现象,突出表现在

医院对一些急、危、重症病人和特殊患者没有做好积极救治,没有及时联系将其转往有关医院,更没能做好病人的转院护送工作。

  这位负责人分析认为,医患纠纷的产生,一方面在于患者方面对医院的期望值过高,更主要的还在于医疗机构本身目前确实存在不合理收费、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等事实,由此引发医患关系不是朝着和谐方向发展,而是呈现逐渐对立的趋势。

  记者采访中注意到,某卫生系统治理商业贿赂的资料上这样写道:“从调查情况看,医务人员基本没有主动索要回扣的,而是被动收受回扣的。”其中含义不言而喻,但即便使用“被动收受”这样的字眼,以形式去掩盖实质,却丝毫不能为目前盛行的一些不正之风作出任何开脱。正如有些患者所说,多年前患者为感谢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可以“光明正大”地送去一篮鸡蛋,却与近年来偷偷塞给对方一个“红包”已相去甚远。

  为何医疗技术提高了,基础服务反而下降了?山西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一矛盾表明,在我国现有的医疗模式下,医院的作为将成为医患关系和谐的关键。重塑医疗信任环境,医疗机构要从细节抓起,逐步建立起医患双方的相互信任。在这一过程中,公立医院尤应走出作出表率的第一步。

  这位负责人进一步指出,长远来看,医疗机构的服务意识关乎自身存亡。在改善服务方面,我国一些民营医疗机构已经走在了某些公立医院的前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