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维护社会稳定最大限度减少涉爆涉枪案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22:14 国际在线

  中新网12月17日电 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强调,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领导同志要进一步认识加强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管理的特殊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用更高的标准、更有效的措施强力推进,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涉爆涉枪案件、事故的发生,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最大努力。

  曾经的他

  据中国公安部消息,12月15日,中国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机关集中整治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专项行动总结表彰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专项行动取得的经验和成效,表彰奖励在专项行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对巩固和深化专项成果,推进爆炸等危险物品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建设作出进一步部署。刘金国是在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

  刘金国在充分肯定专项行动取得成绩的同时,强调各地公安机关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面加强爆炸等危险物品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决不是靠一两次专项行动就能解决的。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领导同志要进一步认识加强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管理的特殊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用更高的标准、更有效的措施强力推进,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涉爆涉枪案件、事故的发生,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最大努力。

  刘金国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认真总结专项行动取得的成功经验,大力推进长效机制建设。一是全面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要完善规章制度,大力抓好《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贯彻落实,及时出台相关配套规章制度,特别要加强对民爆物品使用环节的安全管理;进一步完善枪支许可、审批、使用管理制度,尽快出台管制刀具认定标准。要落实部门责任,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要完善日常监督检查制度,严密堵塞管理漏洞。

  二是全力提升管理工作效能。要抓紧完善爆炸物品、枪支管理信息系统,建成覆盖所有涉爆涉枪单位的系统网络,强化对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的流向监控,提高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是切实增强打击实效。要建立健全情报信息工作机制,切实提高预警能力,准确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举报、核查以及举报奖励工作机制,宣传发动广大群众检举揭发违法犯罪活动,协助公安机关和政府相关部门打击查处违法犯罪行为。要建立健全公安机关各部门、各警种和地区间协调配合工作机制,治安、刑侦、网监、宣传等部门、警种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调,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形成打击的整体合力。

  四是大力加强监管队伍建设。按照职责分工,健全专管机构,充实专门力量,配齐配强专管民警,切实做到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安排在爆炸等危险物品管理工作岗位上来。要按照深入推进“三基”工程建设的工作部署,狠抓爆炸等危险物品管理的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切实提高专管民警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努力建设一支精通业务、具备专业技能的高素质监管队伍。

  会议表彰奖励了在专项行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治安支队等55个先进集体、唐克敏等100名先进个人,表扬了专项行动期间工作成绩突出的河南、河北、湖南等15个省公安厅专项办。公安部集中整治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以及受到表彰奖励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在主会场出席了会议。各省、市、县级公安机关集中整治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领导小组成员和有关业务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