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里屯建垃圾焚烧厂遭反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23:04 华夏时报

  民革提案建议用小型焚烧炉处理生活垃圾

  

六里屯建垃圾焚烧厂遭反对(图)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民革海淀区工委主任雷达。■本报记者相宏娟/摄影

  本报记者彭信琼报道在海淀区八届一次政协会上,民革海淀区工委以党派名义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用源头处理的办法,将居民的生活垃圾用小型焚烧炉焚烧。

  2010年海淀垃圾无处填埋

  这份题为《关于建立科学处理生活垃圾体系的建议》中说,2005年海淀区每日产生垃圾2000吨,今年更是达到每日产生2200吨。目前海淀区最大的六里屯垃圾填埋场处理能力为每日1500吨,这个填埋场是1995年投入使用的,设计使用寿命是18年,由于现在垃圾量远远超过设计标准,因此预计2010年,海淀区的垃圾将面临无处填埋。

  提案也反对建设新的垃圾填埋场。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民革海淀区工委主任雷达说:“填埋过程中产生的恶臭渗滤液对地表水、地下水、土壤、空气造成污染,有些填埋场还会发生爆炸事故,用填埋的办法处理垃圾并非良策。”

  不主张建六里屯垃圾焚烧厂

  根据海淀区的规划,政府拟准备在六里屯垃圾填埋场的南侧,新建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但民革海淀区工委的提案认为,从海淀区居民生活垃圾的成分上分析,居民生活垃圾热值低、湿度大,与西方发达国家垃圾相比,不适合焚烧发电。

  同时,提案认为,规划中的发电厂位于海淀北部新区,这个区是海淀的高新技术产业区和旅游区,不适合建设这样的项目,否则会产生新的空气污染和土壤污染。

  小型焚烧炉就地处理生活垃圾

  雷达在记者采访时说:“最好的垃圾处理办法就是源头处理。”源头处理是指将生活垃圾处理在小区、农村居民居住点。主要是采用小型焚烧炉进行焚烧,以及生物处理技术。

  提案中认为,政府可以有计划地通过为一部分住宅小区设置新型垃圾焚烧炉,免去大量垃圾的清理、运输以及处理过程中的人力浪费,而且焚烧炉产生的热能可以烧热水用于部分居民洗浴。对于不适合焚烧的一些食品或者餐厨垃圾,可以采用生物分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