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农村建设纪实:农民需要的不是花园而是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23:51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北京报道

  “你很难想象盐锅峡滑坡的现场有多可怕,地面上到处是翻起来的大土块,房子被压垮……”中国社会科学院欠发达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袁钢明向《中国经济周刊》描述他调研过的甘肃省永靖县盐锅峡镇的滑坡情况,眉头紧缩,语气沉重。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盐锅峡的滑坡每年都有,二十多年来,滑坡死亡37人,直接经济损失1.7个亿,间接经济损失3.4亿多。滑坡降灾让老百姓不能踏踏实实地过日子,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能从根本上治愈滑坡的办法。

  “目前全国约有70%的县财政是赤字,全国平均每个县财政赤字一亿元,赤字总量占这些地方财政收入总量近80%。全国的情况尚且如此,更何况甘肃省永靖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甘肃省最穷的地方就是这儿,而盐锅峡是永靖县的一个镇,根本没有资金解决滑坡问题。”袁钢明主任向《中国经济周刊》直言。

  “今年国家发改委专门对解决水库移民的困难问题,出台了一个文件,国务院已经批准这个文件的实施。我想盐锅峡镇的问题会找到一个比较科学、稳妥的解决方案的。”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村民跪迎调研组

  今年6月,炎热的夏季,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欠发达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袁钢明等一行几人,来到甘肃省盐锅峡镇做新农村建设的调研。在路上,他们一直谈论的议题是:新农村建设如何使盐锅峡农村的居住、环境、城镇房屋建设得更漂亮。

  “在我们和当地镇领导谈论问题的时候,恰好就出现了滑坡,后来我们没有办法再进行新农村建设方面的小城镇建设调研了。”袁钢明告诉记者,他们强烈感觉到盐锅峡目前面临的根本问题不是小城镇建设、花园式新农村,而是人民的生命保障、生存安全问题。

  当天,袁钢明等一行人来到了滑坡现场,放眼望去,黑压压的老百姓聚集在那里。“看见我们的到来,一个老人端着一盘草莓扑通一声跪在了我们面前,之后他身后所有的人都随这位长者向我们跪下了。我赶紧把他们拉起来。那个场面现在想起来心里都很难受。”袁钢明告诉记者,后来他们到这些人家去,看到他们家里除了草莓之外,什么都没有,而且他们自己也舍不得吃草莓,因为这些草莓是要拿出去卖钱糊口的。

  62岁的盐锅峡焦家村村民焦世珍告诉调研组,他们镇建水库前,黄河岸边有枣树,花椒,建了电站水库后,一片汪洋,花果山没有了,村里很多耕地没有了,水库水漫上来,土地盐碱化。一次滑坡下来,村里被压死了6个人,有一家母女二人一起被压死。

  “我们是移民过来的,我的房子被压塌了,没钱盖房子,用补贴的钱只够垒一堵墙。现在日子苦得很啊,没人管。全家8口人,一共1.9亩地,种玉米,根本不够吃,2个儿媳出去打工半年,带回来一两千元,结婚、上学、看病都不够,欠了上万元。寒心得很啊!当地政府也没有给我们什么东西,只给我们一点粗沙石料让我们打墙。我们苦得很呀!”袁钢明向记者转述一位村民的话,声音有些哽咽。“过去每年都要死人,现在村民都很紧张,有的人整晚不睡,几分钟拉一下灯看一下,滑坡都是在无声中发生的。”袁钢明向《中国经济周刊》 描述道。

  盐锅峡镇位于甘肃中部西南,是黄河三峡三大库区的重点移民安置区,现辖14个行政村、3个居委会、70个村民小组,5860户27103人,其中农业人口21247人,耕地面积23006亩,农村年人均纯收入1856元,是一个典型的农业镇。

  盐锅峡镇是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三大库区移民重点安置区之一,位于八盘峡水库沿岸,地质构造复杂,新构造运动强烈,地质环境脆弱、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繁发生。目前,全镇14个村中共有库区移民3463户,占全镇人口的57%。移民重点聚集在黑方台滑坡险区。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黑方台台缘10.7公里范围内累计发生滑坡达98多次,给滑坡区群众造成了沉重灾难,累计造成37人死亡、500多人受伤,450户群众、1所中学、2所小学、1处加油站和14家乡镇企业被摧毁或被迫迁移;近3000亩耕地弃耕,512亩耕地被摧毁;直接经济损失达1.7亿元,间接经济损失达3.4亿元以上。受滑坡危害,30年间平均每家搬迁2—3次,多者搬迁达6—7次,屡建屡拆,导致移民群众生活发生严重困难,这部分库区移民的人均纯收入仅为800元。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历次滑坡灾害的发生,都引起甘肃省、州、县领导的高度重视,亲临现场指导抢险救灾工作,帮助解决灾区困难,尽力减轻灾害损失。

  “虽然省、州、县各级组织作了不懈努力,但是由于资金、技术等各方面原因,黑方台滑坡仍未得到彻底治理,险情一旦发生,将直接威胁着盐锅峡水电厂,盐锅峡化工厂两户省属企业和我镇4个村、1000余户群众,20余户乡镇企业,国道309线的生产运输和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影响着厂矿企业和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甘肃省永靖县盐锅峡镇党委书记崔正仓不无担忧地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滑坡已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成为盐锅峡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枷锁。

  2.42亿建设资金哪里来

  盐锅峡镇党委书记崔正仓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盐锅峡镇库区新农村规划建设中,主要面临着架桥、搬迁、饮水三个方面的问题。

  由于盐锅峡镇通往省城兰州和县城刘家峡的国道309线、刘盐公路两条道路均经过频发滑坡险区,车流量大,人员流动频繁。如果该区域内发生大面积滑坡必将导致交通中断,损失恢复补救投入大于现在规划建设,严重影响经济发展。架设一座长381米,宽18米的黄河公路大桥,已是燃眉之急;与此同时,最终解决滑坡问题,是要把当地移民人从滑坡的山底下,搬到另外地方去。因为交通不便,这个地方也一定要建一座桥,而建设这座桥共需投资3200万元。

  为防范下次滑坡给当地带来的重创危害,镇里计划对处在险区的盐集、党川、黄茨、焦家四村的1980户8010名移民整体搬迁,迁出区统一复耕,从而根本上解决滑坡灾害,按人均2万元计算,共需资金1.6亿元,可实行国家、社会、移民、援助多方筹集解决。

  移民区群众长期以来一直饮用盐碱水,严重损害移民的身体健康,已成为防病、人文关怀的头等大事,饮水水质根本达不到国家饮水标准,建设移民区人饮安全工程迫在眉睫。此项工程需资金5000万元。

  “三项工程共需资金合计2.42亿资金。以上建设经费,需要在有关部委领导的支持协调下,获得国家政策资金的倾斜支持,使库区移民群众早日搬出滑坡险区,建设库区新农村。” 盐锅峡镇党委书记崔正仓向《中国经济周刊》提出了他的诉求。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