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古证据显示江宁宋朝大墓主人为秦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07:53 南京晨报

  近期,江宁镇某茶林发掘出了一座宋代大墓,考古人员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考察与发掘准备,目前已经进行到开启墓室阶段。晨报在12月16日第一时间报道了《江宁“徐大墓”疑似秦桧家族墓》后,记者又在江宁进行了两天的考察,更多的考古证据以及民间传说越来越把这座宋朝大墓指向了一个人———南宋奸相秦桧。

  看茶林的人 从坡上小洞推断有墓

  今年10月,在江宁镇看茶林的老徐像往常一样前往茶林察看。这一带的茶林茂密,就在茶林一块凸起的小山坡上,他发现地上有许多直径约0.05米的小洞,从山坡的北面一直延伸到南面。

  “当时我觉得不太对劲,怎么老有人来茶林挖洞?我再接着看,在整个山坡上有许多石灰,石灰顺着洞口一直蔓延,这时候我才怀疑,地下应该有墓!”老徐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意犹未尽。“三天后,我再次经过这里,竟发现了一个坑洞。那个坑洞当时还不算太深,我就动手把坑填了起来。可没过几天,又有一个坑洞出现,坑洞中还搀杂着不少白石灰。听老辈人说,古代的棺材上都会撒一些白石灰!”

  这回老徐再没犹豫,拨打了“110”。随着警方与南京市博物馆的考古人员的到来,老徐的推断得到了印证,这里确实有一个古墓,而且是一个宋朝的大墓。

  墓有神道和享殿墓 主人指向秦桧

  大墓出土后,在将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当地居民传言纷纷,更多的传言把这座尚未发掘的墓穴直指向了秦桧。当记者重访这座江宁宋代大墓时,当地老百姓的传言已经升级了。记者在工地周围的几个村子寻访时,许多人都表示已经去考古现场看过了,他们都觉得肯定是秦桧或其后世子孙的墓。

  “你想想看,这个范围以前是秦桧他们家的家族墓,这个正在挖的墓在文化大革命前曾经有4米高的石头人,身上还有大宝剑,听老辈人说还有神道和享殿,宋朝有哪个南京人有这样的待遇?除了秦桧和他的儿子还有谁?我觉得连他的孙子都不可能是!”工地附近的村民围住记者说。

  村民们用来证明的证据就更多了。这个村子原本叫作官山村,老辈们都说这里埋葬了一位朝廷的大官,因此这个名字才得以流传下来。奸臣秦桧自己也知道做过太多孽,就怕后代人掘墓鞭尸,只能假借“徐大”这个名字入土。秦桧是个聪明人,他用了许多隐喻的方法说明了自己的真正身份。

  “诺,你看看这个秦字和徐字!”一位中年人用树枝在地上写起了字,“秦字上边是三、人,下面加个禾;而徐字偏旁是双人,右边上是人字,下面也像个禾字。秦徐都是‘三人加一禾’,意思是叫后代人不要忘了祖先的姓名。”

  神道上曾有石人石羊 现残留一无头石人

  上周记者来到考古现场时,这座古墓才有一个墓室的青石板露出来。但在昨日,3个墓室的青石板已经全部露了出来。这3个墓室呈“品”字形分布,挨在一起,其中“品”字左下脚墓室的一块青石板上破了一个洞,青石板沿着这个洞已经裂成两块。这个洞形状不规则,容不下一个人通过,看上去不像盗墓贼所为。

  据住在古墓南侧庄上的村民介绍,原来古墓南侧有神道。他指着两座房子之间的夹缝说:“原来从这里过去就是神道,一直通到土坡顶。”他介绍,原来神道旁有石人、石羊,但都被毁掉了,只残留着一个无头的石人。文革前,还有一座庙,但供奉的是什么已经记不清楚了。他还指着庄子上的一排房子称,他听人讲,这里是一条龙脉,他们就一直住在这龙脉上面。

  传说墓里有报警器 有人进入就发声报警

  据村民称,这块地还有个奇怪的现象,就是水下得特别快,这里地势比较低,但是这里的水田早上刚上满水,到了晚上就全没了。

  更加升级的故事版本也开始流传,连“秦桧墓”里的情况也被描述得“有鼻子有眼”,说秦桧考虑到一旦被人识破“三人加一禾”的隐语后,难免又会遭遇棺毁骨散的局面,于是在墓穴里还设计了“报警器”,据说在明代时有人曾经进入“秦桧墓”,挖垮坟圹之后,突然见到下面有几块大石头,扒开石头,下面还有个水池,水池里有一根浮动的木头,上面人一动,木头就撞击发出声响,守墓人听到声音就赶到了。

  “秦桧墓,去城十八里” 史料印证百姓传言

  考古队员们的内心也同样充满疑惑,通过在考古现场近一个多月的勘察与准备。他们也发现这确实是一个大墓,而且与宋朝的那个千古奸臣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对于2004年曾经发掘过的同在江宁镇的建中村“疑似秦桧墓”念念不忘。

  当年这座规模大、等级高、墓室结构独特牢固的南宋大墓虽然出土了瓷、银、铜、漆木、牙角、玉以及玻璃水景、玛瑙等800件文物。但依然被考古界私下认为“不是秦桧墓”。而如今出现在人们面前的这个宋代大墓不仅比建中村的南宋墓规模大,而且这个墓前曾经存在过神道、石刻、享殿等陵寝建筑。这些建筑可是王侯将相们才能享受的顶级待遇啊!

  而且史料也进一步为“秦桧墓”的假象提供了依据。首先,宋代的《景定建康志》记载:“太师秦桧墓在牛首山,去城十八里。”经学者多次实地调查和研究,确认秦桧墓在江宁县铜井乡牧龙村。而现在的发掘地就位于古牧龙镇范围内。甚至比建中村的“疑似秦桧墓”更接近其核心位置。

  另外,1986年南京市博物馆考古人员在江宁区牧龙镇发现了秦桧家族墓。其中一个碗上有“秦代制位”字样,因秦桧重孙曾被封“代制”衔,所以可确认是秦桧家族墓。根据古代墓葬制度,子孙墓在哪里,秦桧墓也该在附近。如此看来,如今在当地发掘的这个宋代大墓确实与秦桧有着许多联系。

  作者:成岗 陈建峰/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7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