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进名牌幼儿园先上亲子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09:45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 贾林娜】根据市教委的要求,在今年8月31日以后,本市城镇地区都要撤销学前班,这为本市托幼机构丰富早期教育的形式,适应幼儿的自然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然而,近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尽管离明年幼儿园招生报名还有好几个月的时间,但一些幼儿园却以“最好现在报名上本园的亲子园,否则很难保证孩子在明年秋季开学时能顺利进入本园小班就读”的说法招揽生源,而其亲子园的教学内容却过于雷同,达不到当初跟家长宣传的效果。

  据了解,这些少数以“幼儿园小班的学前班”形式出现的亲子园,基本出现在市民心中的“好幼儿园”里。尽管收费不低(每周组织1-2次半日的活动,一学期收费500-600元左右),但家长为了孩子半年后能上个好幼儿园,也只好交钱参加亲子活动。

  对此,市教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少数幼儿园出现的这种情况,应坚决加以制止。本市大力发展早期教育,是要让幼儿教师能善于并准确地发现每个孩子的特点,针对幼儿的特点,以不同的教育手段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幼儿园不能打着开展特色早期教育的旗号来招揽生源。

  在今年秋季开学后,本市城镇地区撤销了学前班。市教委要求幼儿园可因地制宜开展半日制、计时制、季节班以及游戏小组、儿童活动站、巡回辅导站等灵活多样的办园形式,为更多的幼儿提供受教育的机会。幼儿园开展亲子园等早期教育形式,是要让家长参与到孩子的早期教育中,而不是仅当作招生的“踏板”。幼儿园收费要充分考虑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市民的实际承受能力;要让大多数市民的子女,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子女入得起园,都能平等地接受学前教育。幼儿园的收费标准还要保持相对稳定,杜绝以盲目提高收费来替代优质学前教育的现象。

  市教委要求,今后本市示范性幼儿园、一级幼儿园等集中优质教育资源的托幼园所,要在改变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上下工夫,满足市民送孩子上好幼儿园、受好教育的愿望。市教委将与市妇联、社区等部门合作,建立和完善0至3岁婴幼儿科学育儿体系。

  今后,本市还将在幼儿园内进行更广泛的课程改革,摆脱传统的“保姆式”教育模式,坚决纠正幼儿园(班)教育教学的随意性和“小学化”现象。幼儿园要更多地开展兴趣化、游戏化、生活化和系列化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