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家富豪榜”上榜作家算不清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09:45 每日新报

  上海《青年报》供本报专稿 近日,《财经时报》公布了一张“中国作家富豪榜”,引起广泛关注。余秋雨、二月河和韩寒分别以1400万、1200万和950万位列“富豪榜”前三甲。然而有意思的是,榜单一公布,上榜的作家纷纷站出来对其可靠性表示质疑——我有这么多钱吗?我自己怎么都不知道?

  以1400万被封为“中国最富作家”的余秋雨最为引人关注。此前,余秋雨方面对此
事一律不做回应。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余秋雨方面对1400万这个数字提出了质疑。余秋雨私人秘书金克林表示:“应该没这么多吧,我和余先生也没有具体统计过。”当记者再追问余秋雨对此事是什么态度时,金克林表示:余秋雨不对此做任何评价。

  榜单上作家收入是根据“定价×版税率”的公式计算而来。据《财经时报》相关人士介绍,“发行册数”指的是候选作家近10年来所出版的力作的发行总数,又由于每个作家的版税大多是保密的(易中天《品三国》除外),所以“版税率”选的是国内8%到12%通行版税率的中间值10%。

  共有25位作家上榜。前十名中,除了余秋雨、二月河和韩寒外,依次是苏童、郭敬明、唐浩明、易中天、郑渊洁、杨红樱和姜戎。

  作家反应:

  韩寒:相比其他作家的谨慎,身列富豪榜第三名的韩寒接到记者的电话却心直口快,“我没具体算过自己赚了多少,但950万这个数字应该八九不离十吧。看上去很多,其实少得可怜,我还希望更多一点”。

  苏童:苏童这次以900万身家位列富豪榜第四名,这多少有点出人意料,“这个榜单我也听说了,我竟然是中国第四有钱的作家,很啼笑皆非,这也太无聊了吧。”随后,他便不愿意再做更多的评论。

  郭敬明:“我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少钱,他们怎么会知道?”郭敬明这次在富豪榜上以850万身家排名第五,在“80后”作家中仅次于韩寒,“每个人的版税都是不一样的,而且发行数也不等于最后的销售数,根本没法计算。我的钱都由我妈管着,但肯定没这么多。”

  易中天:红自央视“百家讲坛”栏目的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这次也成“富豪”了,他的收入是800万。接到记者电话时,他的夫人谨慎地表示:“我不清楚这件事,即便现在知道了,也不会发表任何评论。”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易中天这800万确实可疑。因为他的写作收入主要来自今年出版的《品三国》(上),这书售价25元,现在销了近130万册,版税率14%,三者相乘也不过455万,和800万相去甚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