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扬中市以“双学”活动为动力推进“富民强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0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双学”活动以来,扬中市新坝镇双新村俞素美家里日子越过越红火。前些年,俞素美家还是穷得叮当响的特困户,村党委通过建立“致富档案”了解情况后,出面协调,将其安排到大全集团工作,女儿毕业后也安排到华鹏集团工作。今年,俞素美家庭年收入预计超过2万元。据了解,扬中市在“双学”活动中,已全面推广建立了农民家庭致富档案,对像俞素美这样的家庭,全部落实了帮扶措施。

  “双学”活动之初,扬中市委在农村党员干部中有步骤地开展了“对照华西村,我们缺什么?面对新形势,我们怎么办?”的专题讨论,引导农村党员干部找差距、理思路、明目标。同时,紧紧围绕年内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要求,抓住发展富民这个中心任务,积极创设载体,在全市大力实施“百村创业”工程和“双帮一推”(帮助经济薄弱村、帮扶农村弱势群体,推进全面小康)活动,引导农村党员干部学习华西的发展之路,争当吴仁宝式的农村领头人。今年以来,扬中市还通过评选十佳“富民村官”,命名“创业富民”示范点、“领富共富”示范岗等活动,树立了一批“双强”型村干部典型,用身边的典型激发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的热情。刚刚从全省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回来不久的新坝镇立新村党委书记陈纪明兴奋地对记者说:“我现在最想的事情就是加快发展、领导发展,将‘双学’的收获转化为立新村民富村强的现实。”今年以来,他积极盘活存量资产,吸引了8家企业落户该村,个人领办的扬中市电气设备厂解决了100多个劳动力就业。

  如何有效地激发农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是扬中市在“双学”活动中着力思考的课题。为此,该市建立了以年初目标承诺、年中检查初评、年末述职评议为内容的村干部“三制”管理制度,年初由村干部向党员和村民代表作出“双学”承诺,年中由镇党委、政府进行督查推进,年末组织村干部述职,党员和村民代表对他们进行测评,测评结果与考核、奖惩直接挂钩。同时,市委今年还投入500余万元推进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改建或新建了部分村办公场所,所有镇村均建成现代远程教育设备,帮助农村党组织进一步夯实了服务群众的工作基础。

  为了更好地发挥农村党员干部领富共富的示范带动作用,扬中市还深入开展了创建农村党员创业示范园(基地)活动和农村青年党员创业行动,在农村党员干部中喊响“自己不会富不能当干部,不会带领群众富不是好干部”的口号,鼓励农村党员干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据统计,目前全市新建各类农村党员干部创业示范基地135个,建立党群共富联合体800多个。八桥镇利民村村干部袁成平兴办了扬中市兴农种养殖有限公司,带动了周边65户农户从事食用菌生产,每户增收3万元。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今年1—9月份,扬中市实现农民现金收入6812元,同比增长24%,年内可望实现全面小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