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次战略经济对话显见中美有意建构经贸互动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12 中国新闻网

  

首次战略经济对话显见中美有意建构经贸互动渠道

  十二月十四日,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国家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共同主持此次对话会。图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主持会议。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8日电对于日前结束的中美首次战略经济对话,台湾《中华日报》今日刊出社论文章指出,双方均认为坦率而有成果,约定下次对话于2007年5月在华盛顿举行,显见中美有意藉由对话建构经贸互动渠道。

  中美首次战略经济对话日前在北京举行,双方达成部分协,决议在促进贸易、开放市场、保护环境等方面合作。中方虽同意缩小严重的贸易不平衡,美国关注的重点问题,却没有具体解决方案,包括:中方承诺采取更弹性的汇率机制,但未提出具体时间表。

  近年来由于中国与美国贸易政策的变化与贸易额的增加,使双方摩擦不断出现,且有愈演愈烈之势。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布什总统今年8月就设立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达成共识,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9月首次访华时,与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宣布正式启动这一中美级别最高的磋商机制。因此,鲍尔森此次以布什总统的特别代表身份,带领数名部长和多名重量级官员到北京赴会,吴仪也率领10多名部长级官员与会,对话的范围聚焦在人民币汇率、智慧财产权、贸易逆差等问题。

  美国是中国第一大出口国,去年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达2020亿美元,是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预估今年可能升至2400亿美元,意味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逐年增加,正是双边贸易摩擦的主因。中美贸易差距产生的原因有三:一是人民币汇率;二是劳力密集产品进出口;三是知识财产权保护。

  文章说,中美贸易迄仍立基于国家利益的最大化。尽管中美经贸问题短期内不易解决,如可利用对话之机消除误解,加强互信,在不久的未来化解问题共创双赢,仍可乐观预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