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星云湖边打鱼人家:三代人的梦想和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14 云南日报

  

星云湖边打鱼人家:三代人的梦想和变迁

  离星云湖开海的日子又近了一天。12月14日,江川县老河嘴村村民张铸良忙得够戗,整整一个早上他都在家里陪着老婆织渔网,只有中午小睡了一会。下午他又得忙着张罗请小工打鱼的事。这样的忙碌,对于45岁的张铸良来说,不但不会厌烦,还很兴奋,“要是开渔时能拉上几网大鱼,一整年都可以不愁吃穿了。”

  打鱼,这个古老的职业,就这样伴随着张铸良和他的家人,度过一年又一年。

  老辈子

  张凤凤:怀念以船为家的日子

  开渔节前,张铸良的母亲兴奋地说:“今年怕是要打条大鱼给我瞧瞧吧?”老人叫张凤凤,今年76岁,是这个家族中年纪最长的打鱼人。

  自打记事开始,张凤凤就跟随着父亲漂游在星云湖中,用她的话说,“星云湖的各个湾湾旮旯,我都了如指掌。”确实,张凤凤生命中最初的27年,就是在那张被她称作“家”的大船上度过的。“旧时家里很穷,盖不起房子,渔船加上一个帐篷,就成了我的家。哪里有鱼,父亲就把‘家’划到哪里。”在老人的回忆中,四处漂流的日子尽管很奔波,但也有乐趣,“最开心的时候,是父亲打到大鱼,拿到湖边卖,不用几分钟就被买走了。然后我们就有钱买米买肉,我也有新衣服穿了。”

  在四海为家的岁月中,张凤凤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岸上有一间自己的房子。27岁时,她的愿望实现了,从此她也告别了撒网打鱼的日子。

  这些年由于封湖有利于鱼儿的成长,开海时村子里的人经常能打到几十斤重的大青鱼,这让张凤凤又突然想下海打鱼了,“要是我再年轻个十岁……”她老在子女面前念叨着打鱼的事,每到这时,子女们就凑到她面前宽慰她,“妈,您放心,今年一定打条大鱼让您尝尝鲜!”

  人到中年

  张铸良:过去打鱼是为谋生

  对于张铸良来说,打鱼是为了生活。一壶开水,一包咸菜,一团米饭,就是船上两到三天的生活。如果接连几天没打到鱼,就意味着家里的粮食、孩子的学费、老婆的衣裳都成问题。那时,作为家庭主心骨的他会异常烦躁,有时几天都不想吃东西。

  从10岁开始,张铸良就跟着父亲在星云湖里学手艺,撒网捞鱼样样利索,是村里的一把打鱼好手。所以15岁那年,他就打到了一条32多公斤重的大青鱼。可以说,老河嘴村旁的那一湾碧水,承载了张铸良许多的梦想。

  在张铸良的记忆中,二十多年前的“封海”,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从此,他靠耕地养活全家。只有在每年12月25日以后的几十天里,他才会摇着有些生锈的渔船,兴冲冲地到湖里,继续捕捞着他的梦想。

  年轻一代

  张波:为了挣钱放弃打鱼

  张波是张铸良的大儿子,今年22岁,自小就跟着父亲到湖里玩水,12岁时已经可以独自出海打鱼。对于这一代的孩子来说,水上的经历让他有些早熟。正因为是这种成熟,让他远离了星云湖,远离了江川,到外地从事别的行业——开装载车。“原因很简单,现在打鱼挣的钱也不算多了,完全得凭运气;开车不同,实实在在地可以苦点钱。”父亲张铸良这样解释张波的选择。

  星云湖毕竟是张波儿时的“伙伴”,他还是会常回来看看——每年12月25日开渔节,只要有空,张波会赶回家和父亲一道在湖里漂流几天,“哪怕就是只拿个几十斤的鱼,只要开心也就行了。”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